close




 
 
一早拎著豆漿、燒餅蛋,打卡上班,難得星期一是這麼精神奕奕,延續著三天的興奮,有如吃了上癮的藥一般。
過去的三天,今年的雙十節,對我來說有另一層不同的意義,是自己創造的,是屬於自己的。日期已經不再重要,時間剎時停止在這三天的精采裡。
 
「壹」這個數字代表的是「開始、獨立、自我、純粹、單一、強烈」,於是乎,我的第一座百岳,付予了以上這些特質。這趟三天的白姑大山,共來了25位伙伴,有些舊識,也有些是新朋友,之所以稱伙伴而不說是山友,是因為伙伴代表的意義是更深一層的緊密,登山不是一個人的事,而是三人以上的團體,這一路上要感謝的人很多,我把這次出征視為生命裡很重要的一役,一場意志力與體力的消磨。
 
 
星期四的晚上八點,17位伙伴在台電大樓站集合,續接2位住土城的伙伴,再與另六位,於南投縣仁愛國小會合,開始了這趟旅程。夜宿仁愛國小的司令台上,凌晨一點,望著天上的星星,內心開始有一點點小緊張,深夜裡,大家的呼吸聲此起彼落,超熱鬧,很羨慕那些睡得著的伙伴們,我則是翻來又覆去,睡眠斷斷續續。五點起床,打理好後開始發公糧,我挑了蛋、香菇、肉末一包和鋁箔紙,算滿輕的了,塞滿包包之後背起來,還真是不輕啊! 我已經盡量輕量化帶的東西了,怎麼還是如此沉重,大家看到我的包包都說,妳背太多了吧,啊啊啊....我也不知道怎麼會如此大包哩!  在家裡秤重時,不含相機,大約才13kg,若加上相機1.5kg 和公糧2kg,那應該就是16.5kg。
 
四輛得利卡準時六點在校門口接我們,我這車的司機是阿智先生,當地紅香部落的原住民,沿途經由力行產業道路開到登山口,一路上我緊張得無法好好欣賞風景,甚至開始覺得胃不太舒服,因為一想到要背那快17kg 的重裝備,我就開始無力加害怕,尤其當大家在登山口卸背包準備登山時,阿智先生問我有沒有登過高山,我說這是我的第一座百岳,他看了看我的包包和那一袋相機說:妳行不行? 背太重了吧。當下我只能苦笑加硬撐了。
 
心裡的軟弱通常是看不見的,只有自己知道。
 
 
 
 
八點半左右開始好戲上場,我盡量將背包的重量先放在腰上,山林裡的空氣和氣味有稍稍緩和我的緊張,告訴自己,既來之則安之,但求盡力和穩定的步伐。一路幾乎是陡上,我駝著背如老婦步履蹣跚,汗如雨下,我不敢東張西望也不敢向前看,只是底著頭死盯著前面隊友的步伐和自己前方的路,這樣的走法讓我比較有安全感,但也常常會撞到頭上的樹幹。
 
不向前看的原因是,我害怕一看到綿綿無盡的陡上時,會走不下去。偶爾,會發現腳下有些顏色豔麗的花兒和不知名的葷(可惜我不認識這些植物,嗯.....該多來學習和認識這些植物才是,讓登山有更多好玩的附加價值。) 有葉子徜徉在陽光底下,有各種不同的綠,有盤根錯結的樹根,時而要跨過巨大的倒木,或坐或抱,時而要經過十面埋伏的箭竹林,更有崢嶸岩石要攀登,相當精采。伙伴們知道我是第一次重裝上第一座百岳,不時給我加油打氣,還一直說很佩服,聽了之後真是不好意思,但心裡卻是為自己感到驕傲。 這次25位伙伴中,包含我有9位女生,個個都是勇者。^^
 
 
 
這是一趟會消磨意志力的旅程。
 
 花了三小時抵達中午休息地點:三錐山(海拔2570公尺),比原先預定的時間早了半小時,吃完美味無比的泡麵之後,再度將背包上肩,往司宴池營地前進,這一路才是真正辛苦的開始,午餐我沒吃很多,主要是興奮之情大於飢餓感,沿途上山都還滿順利的,雖然辛苦,但心裡知道自己是可以的。下午這一段路,我倒是百感交集,看著前面的Wenda走得辛苦,我也跟著很沉重,熱量不夠的狀況下,已是強弩之末,內心開始了無數的念頭和OS,什麼馬的、虎的、xx的一堆就通通跑出來, 到底是什麼原因要來幹這種又累又滿身臭汗的活動。
 
 人呢,總是在最焦燥的時候火氣最大,也會在最脆弱的時候全副武裝,對抗的不是別人,是自己。
 
 
 
 
在我心中,重裝抵達司宴池時,就算是攻頂了,攻到心坎裡那一份最沉最深的感動,因為我辦到了。距離司宴池約50公尺前,小旭跑來支援我們這一隊,他背了我和愛演的包包,一路往前衝,當下剎是感激,他讓我在最後攻頂前又生龍活虎了起來。當我站在那枯木前,望向前方的雲海和高山,見那天空層層巒疊的的色彩,心裡很平安。雖然很感動,但還不至於掉淚,掉淚是回家後的事,呵! 
 
 茉莉是這次的主廚,設計了很棒的菜單,三菜一湯又有地瓜湯甜點,真是美味極了,在極度缺乏物質的高山上,能吃到一塊肉、一碗飯就非常幸福的了。所有的公器、公糧都由大家分擔背上來,也唯有自己當農夫才會知道盤中飧的可貴。
 
感動山的峻美,願意一生一世成為山的子民。
 
 
 
 
夜晚的司宴池美得令人陶醉,夜空掛上滿滿的星星,為那夜兒披上華麗的彩衣,也為我們點亮心中的光。七點十分我就躲到睡袋裡了,除了調時差之外,我不記得我曾這麼早入睡過,呵呵。為了明天一早的白姑山攻頂行程,大家都早早入睡去了。四點起床,吃了魚片稀飯和自己帶去的羊羹之後,五點準備出發,又是一路陡上到東南峰,走了約一個小時,我已經是氣喘噓噓了,昨天的元氣似乎早就煙消雲散了,水水看我不對勁,自動幫我扛了小背包,我則只拿單眼相機和登山杖,在此要感謝水水的有情有義的協助,呵! 讓我這一天倍感輕鬆呢。
 
上白姑大山的路真的不好走,上上下下的,又是橫木又是岩石區,還有腰繞路,沿途小朱一直押著我們走,深怕我們慢下來,前面由薛哥帶的那一隊不時回報路況給我們,當我聽到他們已經攻頂時,真是高興,那代表我們也快到了。白姑大山是一等三角點,有很棒的視野,當我抵達時,只有興奮之情,一下子大家歡呼並慶賀每個人的成功,大家忙著拍照、拍照還是拍照。只有在吃午餐時才平靜下來,好好的看看白姑和四周的群山。
 
 
想要把感動帶回家,放在身邊一輩子。
 
 
 
 
我總覺得下山的路比上山難,雖然下山比較不會喘,但是為了怕滑倒,總是神經緊繃著,腳也比較容易痛。攻頂的興奮之情,在下山時慢慢發酵,為了趕在太陽下山之前抵達營地,我們盡量趕路。邦嘉在前面領路,大家沿途仍是說說笑笑,為了趕路,我不敢多停下來拍照,只能在領導說休息時猛拍。其實沿途一直都有看到一些畫面,是我很想拍下來的,以前的我絕對是停下來拍,現在的我,懂得用心和眼睛欣賞,也懂得放下,當下的感動是多麼私人的東西,你如何期望他人也能有相同的感受呢。
 
邦嘉不知哪條神經不對勁,突然在一處視野不錯的點停下休息,放了一首歌,說,等歌播完就起程,也就是說,我們有一首歌的時間稍作休息。這短短的四分鐘,因為那首歌,同時讓二個人落下了淚。我永遠記得那一處休息的地方,很美,很高,很遼闊,我不知道每個人來高山的目的和動機是什麼,但我知道,在那山之巔會看見自己的靈魂深處,最柔軟的那一塊田地。
 
 
 
如果說樹木花草也有思念,那‧也是我造成的
如果說天上的星星月亮會說話,那‧也是說給我聽的
白姑山上的黑夜,一點也不黑
人的心上總有‧那‧一點點‧微光
輕輕柔柔的‧在氤氳‧山林中‧發亮
 
 
 
感謝茉莉主廚細心的準備了中藥湯底和好吃的餐食
感謝小夫沿路的照顧,還幫我背相機,還有下山沿路撿垃圾,很值得效法
感謝邦嘉一直講冷笑話給大家聽
感謝建達、學姐沿路的技術指導
感謝水水這位「聖載卡多」的有情有義
感謝灣達緩緩腳步,跟在妳後讓我很有安全感
感謝Kevin、加薪只會走直線,不會轉彎...ㄟ...這好像沒什麼好感謝的哦
感謝小朱,辛苦你了,雖然大部份的時間你都很白目,笑話又冷得要死
感謝所有給我加油打氣的伙伴們
感謝請我吃行動糧的人,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5205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