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再一次的出征,這一回更遠了。話說呢,林水水這號人物神奇無比,年紀輕輕(好像也快接近三字頭了,哈)體力卻異常的驚人。聽說呢,她騎車從楓林橋上到風櫃嘴是三十分鐘不落地,路跑10km花費52分鐘。嘖嘖嘖~ 這個人是怪物吧,沒心沒肺的。(沒心沒肺代表她不會喘,體能超好。)
她是灣達‧老佛爺的同事,第一次見到她是在「南插天山」,當時就被她的異於常人的笑聲給嚇到了;第二次碰面就是白姑大山了,她全身裝備都是向她老爸借調來的,一床「棉質」的睡袋重達2kg,加上一雙「六兩」品牌的登山鞋,居然也是她爸爸的,難怪那麼大一雙,她於是呢,穿了二層超厚的襪子哩!
 
她的自我介紹是:「我的車是捷安特的M1哩,不是登山車哦,騎車破百很簡單的哩,反正就一直騎,爬山~不也一樣一直往爬就對了啊,騎卡打車上山也一樣啦,一直往上去騎就對啦。」
一看到她的自我介紹時,我還真的全身冒冷汗外加微微顫抖哩!居然我會答應她參加她車隊(台北車苑)10/18的「磐石嶺-平溪-五分山」的單車活動。
其實出發前,我是很焦慮的,一想到五分山就整個發冷汗,自上回騎去十八王公至今,也有半個月沒騎車了,就是很擔心自己的體力不繼。我總是在遇到挑戰時,先催眠自己,一個告訴自己,妳可以的;另一個又冒出來說,可能不太行哦。就是缺了水水的那一句話「就是一直騎一直騎,就對了啦」的膽量與勇氣。幸好一切的擔心在一場雨裡和下坡後,都溶解了。^^
 
和喬瑟夫約六點五十分在忠孝橋前,小夫也真是猛的,他住中壢,一大早五點半從家裡出門來與我們騎車,小夫也是在白姑大山行程裡新認識的登山伙伴,他身上總有一堆行動糧,尤其有我愛吃的蔓越莓和熱紅茶,呵呵呵~ 大家七點半準時在忠孝復興捷運站前集合,隊長是王大哥,一位說話很有份量且莊嚴的大哥,原來,他以前是位陸軍軍官呢。出發前,他宣佈了這趟旅程該注意的事項和行進的路線,途中大家必需結隊而行,不能落單,有任何狀況發生時,會視情況調整路線。

這對我來說是一條全新的路線,但焦慮之情在此刻是大於興奮和enjoy。.....清晨的忠孝東路還滿美的,沒想到我也會騎著單車在忠孝東路上面閒晃著,去年的此時,我應該是踩著高跟鞋,踏遍這裡的百貨公司和店家,讓週年慶的光芒籠照著我,哈! 我們順著忠孝東路一直騎到七段底,再左轉接台五線到汐止,在上汐平公路(北31縣道)前的加油站稍作休息。王大哥宣佈,這裡是最後補水的地方了,接著下來就是一路九公里的上坡,大家要加油了!  一聽到連續上坡九公里,我的胃又不停的翻滾著,腦海裡開始搜尋之前騎巴拉卡的情形,安慰自己,若巴拉卡我都上得去,那這汐平公路應該也沒問題。

在上汐平公路約500公尺左右,我身邊出現了一隻米格魯(見上圖),我上坡的速度不快,大約時速都在8-9 km,好一點時會到12km,小米呢,也一直保持12km的速度跟著我們。看牠身上綁著溜狗帶,又乾乾淨淨的,想必主人就在附近,我四處張望了一下,看看牠的主人在哪裡,可,沿途只有我們及少量的車子,看不到任何其他的人。唉! 又是人類的罪過了,牠被遺棄了。心疼的看著牠奮力的跑著,我也努力的、專心的與自己奮戰。牠一路尾隨著我們,途中經過很多在地狗的地盤,不時會聽到狂吠的叫聲,看著牠被其他野狗包圍著,王大哥和其他隊友一看到,都會幫牠驅趕野狗,好讓牠順利通過。上山的路中,遇到幾陣雨,大大小小的,幾度想停下來穿雨衣,又覺得沒有必要,一直到突然一陣大雨來,我停下來想穿雨衣了,流浪小米居然就出現在我身後,見我停下,牠也停下了。我喊了牠一聲小米,彎下腰來摸了牠的頭,牠竟也搖了搖尾巴,在我身邊繞了繞、嗅了嗅,牠會以為我是她的主人嗎?牠會以為牠只是迷路了嗎? 迎著雨,我繼續奮戰著,心裡很不舒服,看牠圓滾滾的肚子,應該是剛被遺棄不久的。 天氣涼爽,有陽光也有小雨,期待著彩虹的出現,心裡許下一個願望,希望小米的主人把牠帶回去,好好疼惜。

 

到了9km處的涼亭,王大哥等勇腳隊員已經等在那兒休息了,水水反折騎回來看看我的狀況,跟我報備說,快到了,加油!其實這一路,有小米陪著,一點兒也不孤單。
當自己與自己奮戰的同時,有隻狗兒在身邊跟著、陪著,何嘗不是一種精神上的寄慰,當我累了、倦了,轉頭看見一個生命也奮戰著,很開心也很安慰。心裡真的很希望,牠只是迷路了,走失了,牠的主人會很快的把牠帶回去。 在涼亭時,我幫牠拍了幾張照片,我不敢多跟牠玩,深怕傷了牠的心,待會兒就要離別了,接下來的下坡,牠肯定是跟不上我們了。
牠是第二隻「玉山小黑」,人們的無知與自大,是如此的體現在現實環境裡,有多少口號喊著「愛牠‧就不要拋棄牠」,這暖暖的幾個文字,卻映照在冷冷的街上,和無數的流浪狗兒身上。 
 
乘著小雨,我一路快速的俯衝、過彎,不敢回頭看,不知是這場雨還是那小米,我下坡時感到一陣舒暢,不知不覺的就飛快了起來,沿途幾乎都是四、五十在飆。我很愛下坡路段,很愛俯衝的快感,此時,水水就跟不上我了,呵!! 她下坡可是粉慢滴哩。(下坡時還是得很小心,不要衝太快,我是有練過的,大家不要效仿。哈)


騎完汐平公路之後,接上106縣道往平溪的方向前進。途中於「莫內咖啡」再度停留。莫內咖啡是重機騎士的聚集地。 這裡有廣大的停車場和美味的咖啡點心,想要見識各種重型機車,當然就得來這兒了。  前年,我老爸買了一台鈴木的小小重機,橘色的,配一個皮革馬鞍袋,滿酷的喲! 在買這台重機的過程,當然是幾經阻撓,勤儉持家的老媽投反對票,一台要價十幾萬的機車,對她來說是天大的奢侈啊,但對老爸來說卻是一個夢。我當然是投贊成票囉,因為我了解有夢最美 and 有夢最偉大,呵呵~~ 我自己也很愛作夢啊,想買一台好相機、想要常出國去旅行,所以當然要投老爸一票。二票對一票的結果就是,買到手啦!  印象還很深刻的記得,老爸把車牽回來的那一天,他臉上滿足的笑容,他問我:「要不要騎騎看?」想當然爾,這是一定要的啊。經由老爸的指導,我騎到堤防晃了幾圈,果然很好騎,但粉重哩! 有一天,老爸就載著老媽上陽明山,再溜到金山萬里吃海鮮,來個悠閒一日遊,老爸穿了一件「吊假啊」(台語發音,是一種老式背心),穿一雙白襪配一雙運動鞋,他自認這樣很啪(就是很帥的意思),我倒是笑到有點小分岔。晚上回家後,只見老媽灰頭土臉的向我抱怨說:屁股痛死了啦,再也不坐那台機車了。嗯....那車車的坐墊確實是太窄了點,隔天,老爸就牽去換了一個柔軟的坐墊哩,真是貼心啊。
 
當大老虎 V.S.小螞蟻(就是重機 VS 孔明車)排排站的畫面,真是逗趣。再看著隔壁桌那些大哥身上的皮衣,與我們身上薄薄的車衣,也是很有趣的畫面。


傅姐姐與林大哥

上圖: 茶花庄裡豐盛的午餐

我們抵達莫內咖啡時已經十一點了,隊長王大哥便提出變更行程決議,因為一路上天氣不穩定,看著五分山上的烏雲密怖,上去若一路下雨反而危險且沒有景色。提出了二個方案:一、照原計劃上五分山;二、不上五分山,改成去雙溪茶花庄吃午餐+草嶺古道+福隆隧道輕鬆遊。啊NO....我當然就是投給二號囉,最後是少數服從多數,二號方案順利通過。大家於是殺往茶花庄了。 我們續騎106縣道到十分,接平雙公路經柑腳到茶花庄。可惜現在不是茶花的季節,庄園裡上百種的茶花樹只見花苞,沒有盛開。 不過,現在倒是野薑花的季節,平雙公路上充滿著野薑花香,大伙兒乘著風、嗅著花香、隨著溪流、看著藍天白雲,這宇宙的美好,竟體現在這渺小的滿足裡。  一桌才2000元的合菜,讓大家喝飽吃足,相當豐盛。 下一站,邦嘉提議去吃藍媽媽豆花,呵呵! 藍媽媽這號人物呢,看上面的照片就知道,超級爽朗的一個人,她的豆花是純手工做的,非常好吃。一大碗才賣25元,小碗的20元,吃到一半若要加冰加糖水,完全免費,通常又會變成一大碗回來。她的店面不大,小小一間,我們一行人去,就快把門面佔滿了。聽她那大嗓門的呼喊聲,真是讓人感到一陣窩心,讓我更愛這偏壤的郊區,充斥著滿滿的人情味。


沿途滿滿的野薑花

 

在前往草嶺古道的途中,突然聽到「碰!」一聲,騎在我前面的水水,第一回合爆胎了,爆胎的當下,她還回過頭來說:「是誰爆胎了?」ㄟ.....是妳自己爆胎了啦!當下找了對面的一處空地,王大哥、三哥、傅姐姐馬上拿出了「雞絲」-內胎、補胎片及打氣筒,女生在車隊裡總是很吃香,這種粗活兒,當然就是讓男士們服務囉。三哥是隊裡的技術人員,很巧的是,他住蘆洲,也認識捷安特德興車行與重陽店的老闆大陳,世界真是小小小哦。 大家三兩下,就把胎換了好,不過,水水前輪的外胎原本就已經使用到一個不堪的情況了,補好之後,外胎有多處變形,但附近也找不到商家可以換外胎,只好要她小心慢慢騎了。


 

最後一站來到福隆,這裡有一處舊鐵道稱為「舊草嶺隧道」,它興建於日治大正10~13年間(西元1921~1924年),全長2,167公尺,是當時台灣最長的隧道,工程艱鉅浩大且對北宜交通開發史佔有重要地位。這條昔日從福隆通往石城,已經封閉二十多年的鐵路隧道,歷時一年的重新規劃後整建為自行車道,於97年8月10日開放為自行車道,成為一大景點。 就在我們進入隧道不久後,又聽到一聲「碰!」,沒錯,就是水水第二回合的爆胎了,唉!  她今天還真是非常的不順呢。王大哥陪著她,把車牽到出口,又再次動起手來幫她補內、外胎,我們則繼續騎完隧道。
 

上圖左:水水與喬瑟夫/上圖右:我與水水/下圖左:小夫/下圖右:水水又在耍寶了。

 

在茶花庄時王大哥再次決議,提出二個方案:一、從福隆經由基隆騎回台北去,但隊上沒人對基隆的路熟悉,恐會面臨迷路的窘境,並會摸黑夜騎。二、悠閒的吃吃福隆便當,拆車搭火車回台北。沒有多大的異議,大家都選方案二。(好像有三個人投一,原因是不想讓寶貝車車面臨拆輪子的狀況)。
 
由於這是臨時做的決定,沒有人帶車袋出來,只好買垃圾袋裝了。拆兩輪....這對我來說又是一個新的嘗試,雖然還輪不到我動手,都是三哥、王大哥、小柯等人一手包辦,扛著自己的單車架加上二個輪子,很新鮮的體驗哩。包好的孔明車,變成大件行李,上火車不需要費用,但自強號不能上,只能搭乘「電聯車」就是呢,每一站都會停的電車。這一來一回的,又耗了近二個小時,包含吃飯、等車、打屁的時間,回到家已經是晚上十點半了,老爸在樓下的停車場坐著等我,叔叔見我這麼晚歸,就問:妳今天騎到哪兒去啦,怎麼這麼晚才回來?我說,我騎去福隆了,看了看碼表....102.46km.....是這趟出征的數字。老爸和叔叔都笑了,說,妳真的是愈來愈厲害了哩。害羞 
 
這一趟旅程,從一開始的焦慮到後來的放開,讓我又增加了不少信心,對於未知的旅程,該用平常、平安的心情去面對。寫這篇回憶文字,斷了二次,因為電腦操作不當,已寫好的東西流失掉了,沒有存好。在心浮氣臊的狀況下,告訴自己,回憶永遠存在,畫面或許會隨著時間而淡化,可那心底的感受,是會隨著自己一輩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5205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