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5.31 北一段‧第四天

今天是我和小夫在山上日子的第四天,也是假日隊南湖群峰的下山日。

還滿開心這一次的縱走有其他熟悉的伙伴,不僅吃起飯來更有味道,在攻山頭的同時也有更多的話題可以交流。薛哥一直都是個很棒的前導,他對山頭的熟悉總是帶給大家很多的資訊,還有文琳大哥、優朵等等總是超級熱心的為大家取水。這次也認識了一些新朋友(雖然才相處二天不到),米勒、阿信、阿豐、玉萍明亮。阿肥、阿奔和淑慧之前都有照過面了,還有小鄔。至於呆呆豬版大就不用提了,直接跳過,哈哈。


第四天的好天氣了,感謝阿波羅也感謝佛袓,每次縱走前我和小夫都會去蘆洲的湧蓮寺拜拜,祈求觀世音菩薩保佑我們一路平安好天氣,當然事後一定要去還願的。拜拜是求內心的平安,我並不是個很虔誠的人,但感謝老天還是願意照顧我。

三點起床整理裝備吃早餐,四點,所有人都在南湖山屋外面集合了,我和大家一一道再見,祝他們一路平安下山。我和小夫則是輕裝準備上南湖大山-南湖南峰-巴巴山。




出發前,小米跟我說星期一、二天氣較不穩定,昨天在南湖山屋前也聽到一些原住民山青說,星期日下午開始變天,但就是沒有人知道星期一的天氣到底是如何!!    因為星期一是我們上中央尖山的日子,若下雨會相當危險,當然也沒有必要重裝走到中央尖溪山屋去了。於是當下,我和小夫討論後決定不去中央尖山了,打算和假日隊一樣,星期日走完主峰/南峰/巴巴山之後就原路下山。

輕裝上去南湖主峰的一路上,星星依稀明亮可見,今天想必也是個好天氣。不去中央尖山,心裡其實有二面的想法,一面是開心的,因為老覺得自己沒自信爬不上去;另一面是憂愁的,南二段已經落掉最後二顆山頭沒去(大水窟和八通關山),難道北一段也是要落掉最後一顆嗎? 怎麼還是沒有「完成」它,滿可惜的。

夏天的腳步真的近了,五點不到,天空已經亮了,上主峰的路不難,走著走著,小夫說「妳真是太幸運囉,看那邊有三株奇萊喜普鞋蘭呢!」但是沒開花,帶苞(有些失望呢)。上到主峰叉路口時,又喜見她的蹤影,這回是四株,二株已經快要凋謝了,另二株處於半開狀態。再遠遠望向山壁,有二處地方也有她的蹤影。沒想到還沒上中央尖山就已經遇見她了呢。超級開心的。


在叉路口時,看到一隻隊伍正從另一面努力上攀著,那也是幾近80度的陡坡,有釘釘子,小夫說他們應該是北一段逆走的隊伍。我們續行上主峰,很快的那隻隊伍在叉路口放下重裝後也上來了。小夫突然認出那個領隊,叫了一聲「光哥」! 原來正是桃園長青的領隊,也是小夫的舊識。小夫和他爸爸正是桃園長青的隊員,時常跟著長青的隊伍爬山,認識我之後才變成二人小組。^^


上圖:桃園長青隊伍。北一段逆走---> 超強的。

小夫去年的北一段逆走,正是跟隨桃園長青的。在主峰上,小夫和光哥聊了一下,他得知我們不去中央尖山後,極力的勸說我們一定要去,他說目前中央尖溪的水量不大,天氣又不錯,不去太可惜了。小夫被光哥這麼一說,心裡就蠢蠢欲動了起來。我說「這樣來得及嗎?我們的裝備全在南湖山屋呢。」光哥說絕對來得及,當時時間是上午6:06左右。

看著小夫的眼神,我知道他很想幫我完成中央尖山,當下我實在滿掙扎的,到底是要不要去呢。

好吧! 我就這樣說出口了,就二個字~~~好吧!


上圖:南湖大山合照.我的第18顆百岳。

我們拍完照之後,迅速回到叉路口,小夫說「妳在這裡等我,不要亂跑,自己找地方躲太陽,吃點東西吧。我下山屋去把全有裝備背上來,很快的。」他說下到山屋只要20分鐘,上來40分鐘,再加上收拾裝備,大約是一個半小時的時間。我說,你如何背二個大背包啊,要不要我也下去背。他說,怕我下去後就上不來了....ㄟ .... 是怕我賴皮不想上來是吧。

時間6:40AM,他就這樣往山下飛奔而去了。

我一個人待在叉路口,開始拍起照片來,我就這邊晃晃那邊走走,一個半小時獨自一人,偶爾有二、三人的小隊上去又來下,漸漸地,只剩我一個人了。

陽光普照著大地,灑得山頭閃閃發亮著,岩石的亮度反射到四週,我都快睜不開眼了。

上圖:我在主峰叉路口等小夫時拍攝的,仔細看下面的平地形狀,好像一個心型哦。



等待的時間是漫長的,一個半小時我能幹嘛呢,天氣這麼好,也不能亂跑,就在四週走走散散步,晒晒太陽喝喝茶,一整個很愜意。習慣一個人獨處的我反而現在不知道要幹嘛。可惜沒有紙筆,不然我倒是很想寫寫東西。

不時的伸長頸子往下望,再看看手錶,時間過得好慢~~~~ 8點了,他應該快到了~~8:10突然聽到有人大喊 楊~~小~~甄~~呵呵....他上來了YA。原以為他會後背一個包,再前背一個包,結果是後面背一個他自己的背包,然後右肩再扛我的背包上來,左手拿二隻登山杖。

原來是我的背包太大了,根本無法背在前面,只好用一手扛著它,登山杖也使不上力只好用手拿著,靠雙腿走上來。唉~~ 心裡除了佩服還是佩服,心想,他這麼辛苦為的都是讓我完成中央尖山,我怎麼好再辜負他的心意呢。

再次將背包上肩,我踏上了前往中央尖溪山屋的路上,一樣的風和日麗;一樣的清爽怡人。今天還有二顆山頭要撿。


上圖:南湖池。旁邊有個舊南湖山屋,已經剩一堆廢墟了。

從主峰叉路口之後,都是一路的陡下,然後再爬一片巨石坡才會到南湖南峰叉路口。想起昨天小鄔跟我說,她覺得巴巴山這段路比馬比杉山更難走,現在看到果真如此,因為陡下陡上的路很多。幸好我只要陡下就行了,不必原路來回再走一趟。呵呵~~~

到了南峰叉路口放下重裝,已經有人走撿完二顆山頭回來囉! 其中有二位是在雲稜山屋認識的陽明、國防牙醫科的二位大學生,他們因為實習而結識爬山,很不錯呢。



南湖南峰地幅很小,若人太多恐怕會擁擠得要命吧。這一路上只剩我和小夫了,我們也沒帶腳架,只好用小背包充當一下,拍出來的結果老是歪一邊,實在難喬哩。以後還是乖乖帶腳架好了。



原本打算在南峰登山口煮午餐的,但風太大了,改成到南峰過後的林子裡煮。
過南峰之後,有一片樹林和一個山屋廢墟,我們找好地方準備要來煮午餐....餓死囉~~

東西全都掏出來之後,居然少了瓦斯罐.... 小夫忘了把瓦斯罐放入小背包了
這真是晴天霹靂的一件事啊~~~~眼看著可口的麵條和爽脆的蘿蔓A菜,就這樣飛了

只好再啃乾糧了,把配菜小魚干花生拿來先吃了。不知是天氣太乾燥還是小魚干花生太燥熱,居然開始流起鼻血來,像流鼻水一樣的「共共流」(台語)。



巴巴山和南峰同在一條脈上,今天天氣又很棒,走起來就覺得很開心。

巴巴山是我的第20顆百岳了,這次我的禮物是「子彈蓮霧二顆」

上一次第10岳是在達芬尖,可惜中央尖不是我的第20岳。有"尖"這個字的山頭,真的不好惹呢。



為了趕路,我們撿完今天的山頭之後,沒再找地方吃午餐就直接殺下去中央尖溪山屋了。

這一路都是陡陡陡的陡下之路,跟之前合歡下華崗有得比哦。

小夫說,若是逆走這一段可是「操很大」哩。陡下變成陡上,我真是不敢想像呢。

已經落後前一隊很多的我們,也盡量趕路希望抵達山屋時仍有床位。因為後頭還有一隊12人也正要前往中央尖溪山屋呢。

陡下比陡上還可怕,不知為什麼我總是對陡下有很多恐懼,因此速度也慢很多,4:30PM左右順利抵達山屋,高雄快樂隊和二位大學生早已經洗好衣服煮好水在那裡泡茶聊天了,很幸運這次又遇到這麼好的山友,快樂隊成員四男一女(都是同事) 他們登山經驗豐富,菜單更是「辦桌級」的,有魚(鹹魚和一種我忘了名稱的魚....sorry...)、有肉還有菜,甜點居然是龜苓膏呢(現做的喲!)。

和老前輩爬山真好,他們有滿滿的經驗和豐富的菜色,這一次我們連飯都不用煮了,他就叫我們直接搭伙了,揪甘溫呢!

之後的二天,我們都幾乎前前後後的走在一起,他們愛泡茶(果然是前輩)呵呵 ^^ ,每次休息時總有熱熱的好茶端上來,用溪水泡的茶特別甘甜呢。


上圖:高雄快樂隊四位厲害的前輩。


上圖:快要下到中央尖溪前,就來個「下馬威」! 拉繩陡下!!


夜幕低垂‧大地換上了夜行衣
墨黑色的雲霧‧深綠色的土地
我心中暗暗叫苦
知道明天迎接我的是一段艱難的路
溪水洸洋地響‧閉上眼
均勻的呼吸聲讓我平靜一些

縱走在稜脈上是一條沒有文明的路徑
六個與人間隔絕的日子
似漫長又簡短
原始的路徑像是嬰兒般的滑潤
通向母親的子宮
連接出來的是另一個世界

掙扎‧呼吸‧翻滾‧生存
是路徑上唯一要做的事
我試圖懷以淡然一切的心情
走在這條通往"心"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5205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