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8-0602 北一段六天。

「三萬里河東入海,五千仞岳上摩天。」這是南宋陸游的詩,讓我想用它來形容中央尖山的雄偉。

下山第三天了,腿上被玉山薊剌到的傷和瘀青仍舊,反而更加明顯,它們不是功績彪榜的來炫耀什麼,它們只是一個時間留下來的印記。很開心有它們的存在。

[ D6‧0601星期一‧天氣晴‧ 中央尖山]
清晨二點鐘,中央尖溪山屋開始蠢蠢欲動,昨晚住了四支隊伍「 高雄快樂隊‧四男一女」、「陽明、國防牙醫科二位男性大學生」、「一位獨行俠」及「我和小夫」;另有一支12人隊伍在溪邊紮營。

匆匆吃完早餐,三點整,我和小夫緊跟著快樂隊和大學生開始今天的行程。 快樂隊裡的女生不上中央尖,於是我成了隊裡唯一的女生了。出發前小夫說要上中央尖必需溯溪+攀岩+陡上碎石坡,心裡知道這是很困難的一戰,尤其我對攀岩是懷有一些恐懼的。

戴上頭燈、換上溯溪鞋,我抬頭望向滿天的星空,內心祈禱感激佛袓賜給我們好的天氣。我試圖緊跟著大家的腳步,可是只要遇到攀岩或者困難地形,我便會落後一些。在黑夜裡行走我並不害怕,因為看不到地形的全貌我反而安心,只要使出所有力氣向上攀就是了,時而溯溪;時而高繞,夜裡闃然無聲唯獨溪水洸洋,伴著我們。



攀了一次又一次,事後數數共有六段,其中有一段特別長,高度大約有二、三層樓高吧,坡斜約有80度相當陡峭,幸好這些路段都有好心人釘上大釘子並加上繩索,讓我們有更多的地方可以抓和踩,但我個人覺得危險度仍是相當高的。

五點整,天空微亮,不知不覺已經走到中央尖溪的源頭了,溪流乍時變成了一片碎石坡,這就是我們常從遠處眺望中央尖時的那段陡坡嗎? 是的,沒錯。怎麼和我之前看到的不太一樣?! 從別山遠眺中央尖山時,看到的是一片光禿禿的山壁,冰冷冷的岩石,但在我眼前的卻是各類植物在岩縫中嶄露頭角,細細綿綿的蜿蜒著這條灰色的碎石坡,說不出是種美景,但看到的是大自然的生命力。

上圖:可怕的碎石坡。

小夫說,去年他來中央尖山時值六月底、七月初,最後水源處的地點崩掉了,目前的位置比去年下降許多,倒木也多了一些。大自然的力量像刀子一般,將它又剖得更深了。

天亮了,我們收起頭燈穿好登山鞋,開始了漫漫無止盡的陡上,預計還有三至四小時的上坡要努力。攀岩已經耗掉我不少力氣,現在腳踩在碎石坡上時更是無力,每上一步就下滑一點點,有走好像沒走。小夫說,上碎石坡的祕訣是「要快」,要一次往上衝才不會一直下滑。(唉!這麼長的坡如何快得起來。) 不過,他的意思是,快步上一小段後找到穩定處休息一下,再重覆的快步上。



沿途都有人疊石作記號,曾有一段我們沒仔細看到疊石而走入碎石鬆動的地區,我每上一步就下墜二步,而且頭上有更多的落石掉下來,我又緊張又害怕,於是整個人停住直接趴在碎石坡上不敢動。內心有股深深的恐懼突湧上來,眼前冒出的全是我爸媽的身影,且激動的大喊小夫的名字,差點就沒喊出「我不想死啊!」。我這一喊(叫聲淒厲啊!!呵呵) 把小夫給嚇到了吧(我猜),他倒是很鎮定的對我說「把手給我,有我在,我不會讓妳掉下去的。」

當恐懼來襲,理智早就跑到雲深不知處去了,他對我信心喊話了一陣子,我才開始恢復理智,收起驚恐的情緒來面對我的處境。我發現我愈出力就會陷得愈深,於是輕輕的移動反而好一點。小夫要我反過來背對著碎石坡,要滑就讓它滑,因為滑不遠的,且可以用後腳跟當剎車把身體剎住,反而比較安全。

上圖:一臉驚恐的我。


連著二次遇到同樣的情形,我都害怕至極,碎石坡成了我的罩門,比攀岩還可怕。抬頭看著遠在天邊的鞍部,有一個小小的橘色人影,那是半夜一點多就出發的獨行俠,他已經快上到平坦處了。

累和喘已經不是重點了,取而代之的是深深的恐懼。我從來不知道自己的內心是這樣害怕著死亡,常自以為瀟灑的說「人各有命、富貴在天」,該來的會來;該走的會走。生命不就是這麼一回事兒。從小到大,我不敢說活得很精采,但也無悔無憾了,將自己置身在最崇敬的山中,有樹林花鳥相陪也就夠了。

平安上到了鞍部,內心充滿感激也有滿滿的感動,但我沒有哭。小夫沿路的幫助和鼓勵是我走上來的動力,當自己一個人無法完成的事,就該交給信任的另一半或者團體伙伴。每當他伸出手,我看到的是堅定的眼神,懊惱的是當下的恐懼淹沒了我對他的信任,我不願伸出手給他,因為我怕也把他拖下去。這一趟旅程是很大的考驗。

上圖:那個凹槽就是第一個目的地,中央尖山的鞍部。


踏上了平坦之地,心中安心許多,靜下心來看看週遭的環境,眼前一片竟是桃花源。

崢嶸外表的中央尖山,原來背面是如此溫柔,藍天綠地一大片草坡,白雲送來微涼的風。

這一刻像是投入母親的懷抱,暖流直湧心底。

看著指示牌,還有0.9K就是中央尖山了,喝了些紅糖水再吃點行動糧充補一下體力,我們再度踏上旅程往三角點移動。我問「怎麼都沒看到奇萊喜普鞋蘭呢?」小夫說「要再靠近中央尖一點才有」。

當我看到中央尖山的奇萊喜普鞋蘭時,心裡超級開心的,因為它是如此珍貴稀有,就算它是含苞狀態仍是嬌羞得不得了,嫩綠的葉像翅膀快要飛翔起來,桃紅色的花苞探出頭來盡情的伸展,露珠打在她們的臉上特別清新美麗。不禁俯身仔細端詳著她們,她們似乎在說著「歡迎來到我的世界!」。開心開心!

台灣喜普鞋蘭小百科:

根據文獻上記載,1916年日本人早田文藏在合歡山上海拔2500公尺的針葉林中,採集到1種美麗的拖鞋蘭,當時被認為和日本所產的很像,但因花色略有不同,當時並未命名。1975年台灣大學森林系應昭舜、1978年劉棠瑞和蘇鴻傑、1997年知名的拖鞋蘭分類學家 Cribb 氏等人先後投入研究,最後決定正名為「台灣喜普鞋蘭」,屬台灣特有種。

台灣喜普鞋蘭在 2004年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瀕危物種紅色名錄(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列為瀕危等級(endangered),目前在台灣的分布侷限於中央山脈山區,野外族群很少,目前技術仍無法馴化於平地生長,想在野外遇見並欣賞美麗的身影,並不容易。

台灣現有4種喜普鞋蘭,分別為小喜普鞋蘭(又名小袋唇蘭)、奇萊喜普鞋蘭、台灣喜普鞋蘭及黃花喜普鞋蘭,其中以黃花喜普鞋蘭最稀有,全台灣不出3個發現地點,已被太管處列為最高機密。

台灣特有的美麗蘭花植物中,以喜普鞋蘭亞科花朵最為讓人驚豔,加上分布於海拔2000公尺以上的山區森林底層,如果不是開花季節,想一睹芳蹤相當不易,4種喜普鞋蘭中以台灣喜普鞋蘭的花朵最碩大、奇萊喜普鞋蘭的花朵色澤最豔麗、小喜普鞋蘭植株及花朵均小、黃花喜普鞋蘭最為稀有。 (2009-3-21  自由時報‧記者游太郎)>

終於,我踏上了那方寸之地,中央尖山之巔,我親吻三角點代表我對它的崇敬,時間是早上八點半,我走了五個半小時抵達這裡,心中有一股平安。我的第21顆百岳,三尖之首,我成功了。

高雄快樂隊說我很厲害,一個女生能上來這裡不簡單,還問我為什麼要來爬這種山?當下很想說,我是不得己的,呵呵~~~頭都洗一半了,不上來行嗎?

爬高山,走困難地形,為的不是要征服山也不是要挑戰自己的極限,

我抱的是一個初衷,一個對山林愛慕的初衷,一個對大自然崇敬的初衷。

到了山頂不免還是要玩一下跳跳樂,其實我是沒什麼心情跳,因為能夠爬上來這裡我已經是快虛脫了吧。

但是盛情難卻,小夫說,若不跳以後就沒機會囉!的確~~~要我來第二次的機會應該是零吧。

很快地,雲霧迷漫了整個尖山

頭頂上的雲像棉花糖的細絲,在空氣的攪拌下,胡亂地旋轉翻騰,好美好美。

高雄快樂隊和二個大學生拍完照之後,就起身下山,山頂上只剩我和小夫了。我坐在三角點旁邊的岩石上想要來點片刻的寧靜,小夫指著另一方的裸稜說「那就是死亡稜線。」雲霧一下子蓋住了死亡稜線,我看不清它真正的面貌,拍到的只是它小小的一部份。

若從北二段走死亡稜線過來,是要重裝的。這....對我來說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


上圖:死亡稜線。從北二段過來的必經路線。好可怕哦。

出發前,留了一枝藍色的假日小隊旗,當時曉玲跟我說「加油! 把它插上中央尖山吧!」。

假日隊下山的那一天,我和小夫是輕裝上去南湖主峰,前一晚我已經跟他說了我要放棄中央尖山,因為聽原住民山青說星期日下午開始變天,星期一、二會有鋒面來臨,為了安全起見,我們是打算提早一天下山的。

至於後來為什麼還是上了中央尖山呢?!  ~~待續囉~~

後言:這趟路是我爬山以來走得最為驚險的旅程,原因是在於我對它的「不夠了解」,出發前我只知道要登上它,必需溯溪(曾在黃金峽谷和立芹瀑布溯過溪,所以也不覺得它難)、攀岩和陡上N小時。萬萬沒想到的是那所謂的攀岩是相當有難度的;那陡上的碎石坡是會走一步退半步的,且土質鬆軟,時有落石掉下。上去容易下來難,下碎石坡的祕訣是側著走,或者用腳後跟為踏點,一步一步往下插入碎石裡,踩穩後慢慢下。 其實,有了一次經驗之後,對於未來若再遇到相同的情況時,會更有信心和應對方式的。

感言:這次能成功上去,要感謝的就是領隊小夫囉!他讓我完全輕裝,只拿二隻登山杖,其他的雜物都由他背著,除了要當山寨版的山青之外,還要充當心理醫生對我不時的信心喊話,有時還會充當推拿師幫我喬一下筋骨。這次旅程讓我學到「信任」領隊的重要性,二個人爬山的隊伍,領隊所背負的責任重大,我也時時提醒自己一定要平安下山,不能有任何閃失。

所以在這裡,我要對小夫說...親愛的寶貝,謝謝你! 因為有你,才有這一趟完美無撼的旅程。


下面的圖是其中二段攀岩地形,有些幾乎是90度垂直,但都有釘子可以抓。




完成.是一件了不起的事

起身動念‧更是

所有恐懼的發生都是因為內心的不平安

禱念‧是唯一能做的事

收拾起紊亂的思緒‧路‧仍在你腳下

山‧即在你面前

選擇走向前‧選擇唯一的選擇

中央尖山啊!我踏在您的土地上了

是用一顆驚慌不安的心

語言已不足以形容我對您的敬與畏

您有奇萊喜普鞋蘭的陪伴

想必是相當幸福的

以後當我遙望著您時

必會記起‧這一切‧美好‧和艱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5205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