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舞台劇,我一向愛看果陀的。問我為什麼? 應該是我的第一部舞台劇就是看果陀的,因此對它特別有好感。我第一次看舞台劇就受到很大的震撼與感動,猶記得是在1999年8月份,果陀推出「吻我吧!娜娜」它是一部歌舞劇。當時開演前都還要起立唱國歌(感覺上年代久遠哩!),國歌經過鮑比達重新編曲,配合「吻我吧!娜娜」是部搖滾劇的關係,當下就被搖滾版的國歌給震撼到,就是那種一整個電到,雞皮疙瘩都會站起來那種感覺。

國歌變成搖滾版時,好像會沸騰你的熱血一般,一整首演奏下來讓每個人都浸淫在一股熱潮裡,身體隨之擺動,然後差點想要大聲狂叫,一片熱烈的掌聲持續好久好久好久。就這樣,第一齣舞台劇讓我回味好久,接著我也像中毒似的到處為果陀宣傳這部戲,逢人就講,當然也看了二次。(對於能令我感動的作品,我有愛看二次的習慣哩,因為想要延續那樣的感動。)

「吻我吧!娜娜」是張雨生的作品,99年那次他沒參加演出,是擔任樂隊伴奏的角色,最後的謝幕他有出來,接受大家的歡呼,接著,同年11.12他就因為車禍過逝了。(唉!好可惜啊。)

之後,又陸續看了多部果陀的作品-天使不夜城、開錯門中門(看二次哩)、淡水小鎮等等...

ps.淡水小鎮真的非常的好看....它是一部很平淡的戲,因為平淡所以感人,人們汲汲營營的生活在這個世界裡,很平淡也平凡,可,那就是最動人之處。最後一場戲讓全場幾乎有80%的人頻頻拭淚,而淡水小鎮也是果陀加版演出最多次的作品。

 

有好一陣子沒再看舞台劇了,畢竟要找到有志一同的人不是那麼簡單,一張票都要上千元,景氣這麼差的現在,似乎很少人想要花這個錢去補補心靈上的缺渴。

1/10這個晚上,針鋒相對(Othelle)在城市舞台上演第二版,李立群與金士傑這二大鉅頭同台飆戲,看得是非常過癮。這是一部改編莎士比亞晚期(1603年)創作的悲劇「奧賽羅」(OTHELLO),李立群詮釋威尼斯將軍「奧賽羅」,金士傑則演出奧賽羅的掌旗官「伊阿苟」,女主角是蔡燦得飾演李立群的妻子。

這部劇所講的內容是「嫉妒‧猜疑‧不信任」,這七個字充斥在這個世界裡成為至理名言似的吞蝕著每個人的心,奧賽羅被掌旗官欺騙而對自己的妻子產生懷疑,懷疑她與他人有染;懷疑她已經不再愛他;懷疑自己的面貌與付出都只是一場虛無。唉!這些惱人的經歷與對話就是一場劇。

我非常能夠體會奧塞羅的心情,一當猜疑之心被啟動,那麼,胡思亂想的思緒即將像百尺巨浪般,向你捲襲而來。食不下嚥、夜不成眠,亂了所有生活的秩序,也毀了人生快樂的因子。

而這些奇奇怪怪的不明物體,總是會以各種不同的型式依附在你的身體裡。看到最後一幕,奧賽羅用枕頭將妻子摀住氣息,讓她窒息而死。曾經相愛的那樣的心,在窒息的過程裡變成了什麼樣子? 心,還是心嗎? 愛到想要殺死你/妳,這是偉大的情感嗎? 當然最後,真相大白,奧塞羅傷心不己也懊悔不己,最後以自殺收場。

雖然這是很習以為常的劇情,然而莎翁對人性的描寫與深入總是另有感動之處。他告訴我們,王子與公主結婚後的生活。「幸福快樂的生活下去」有些太夢幻,現實社會裡的貪‧嗔‧痴才是實際的生活。劇裡的台詞真是經典,除了佩服演員的功力之外,更佩服的是這些翻譯人員,將莎翁那些艱澀但優美的詞句翻譯得如此完美。

最後,本人還是非常推薦果陀的戲劇,經過Othello的洗禮之後,我的心靈又有股被充滿的感覺,非常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5205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