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jpg

2010.04.03 ~ 05 星期六、日、一 適逢清明掃墓節

去年小夫跟我談到這條路線時說到「這是一條又操又缺水的路線!!」

然後當時我腦海中浮現的畫面是光凸凸的山頭,一座又一座,有著像月世界一樣的山。

原本這一週早在3月份時就報了桃園長青的奇萊連峰行程,無奈出發前二週通知取消,原因是沒申請到山屋。

於是跟小夫商量要不要改去參加建達開的行程-大小劍山....

就這麼因緣際會 + 老天爺賞臉 .... 我踏上了這條令人又愛又恨的行程。

041.jpg

經過上一趟雪山行的高山症洗禮,這一次我格外的小心謹慎,尤其是2天都要住在3200m的油婆蘭營地令我感到非常的不安,深怕上次頭痛+嘔吐的情況又再度發生....

所以該備的藥品都帶上了,出發前一週開始天天吃一顆Q10,然後每天晚上跑步6km。

建達的計劃書裡除了行程表之外,還附上近期內所有大小劍山的記錄,讀了幾篇之後發現,這真的是一條天天都很操的路線。

也正因為如此,更激起我挑戰自己的心,好久沒有這麼激奮的想要把自己推向體力的極限了......

也好久沒有如此甘願的天天去跑步訓練了(因為我實在不怎麼愛跑步哩....)

001.jpg

4月2日星期五晚上大家約在台電大樓捷運站1號出口集合,搭乘「國光號」得利卡準備出發囉 ....

ps. 為什麼叫「國光號」哩?? 因為得利卡司機的名字就是「國光」..........噗!!!

這次來的都是舊伙伴:我、小夫、建達、琨智、水怪、邦嘉、優朵和NEO。這陣容真是堅強啊,個個都是好手...

我開始冒冷汗....挫咧等了.........

集合時間快到時,大伙兒陸續到了... 邦嘉才一下背包就說:我剛被汽車撞到了...@@"

他捲起袖子、撩起褲管一看....天啊!手肋、膝蓋、腳踝都是傷,還摻著血哩....我說:你這樣還要去哦???

邦嘉也沒說什麼,開始清理傷口、貼上OK繃..... 看樣子,他是沒打算撤退啦。

真是好樣兒的........

半夜1點多才抵達松茂林道,雨開始下了.... 真是討厭哩.... 林道上到處是積水....也停了幾台轎車跟一台中巴!!

有一群學生在林道上搭起帳蓬,我們則往前推進......走到仁壽檢查哨看看有沒有地方可以睡覺。

下雨天,實在不想搭帳蓬啊.....一想到隔天要背著含水的帳蓬就頭痛了。

004.jpg

幸運的我們,抵達仁壽檢查哨時,2樓只有2位山友正在呼呼大睡著

我們以最快的速度找好自己的棲身之處,趕快入睡....

雨‧還在滴滴答答的唱著

心‧開始忐忑不安了

清晨5點被烏叫聲喚醒,大家起身打包、整理裝備吃早餐...

屋外天色已亮,雨停了....但天空仍然籠罩著一層厚厚的雲啊....

 

006.jpg

6點多,我們出發了...開始踢林道,邁向這一趟未知的旅程.... 偶爾,雲會散開,讓太陽出來透透氣....

看著地上的每個人的影子,開心的略過綠油油的草地,撿一朵掉落的花兒,想讓它陪伴我一輩子。


009.jpg

原本建達計劃昨晚要踢到松茂水文站睡覺(見上圖),但抵達仁壽時已經1點多了,再踢進來恐怕也不用睡了,呵。

大小劍的參加人員出發前一直在變動,原本黃小K、小鄔都要來,結果一個因為家裡有事,另一個手指腫起來(蜂窩性組織炎)。@@" 小鄔最近太忙於工作了 ....但也見她樂於工作且收穫頗多呢!!

013.jpg

樂山橋斷掉了....我上網想查樂山橋是何時斷的,卻查不到哩....

可能也是颱風之類的天災造成的吧....

014.jpg

上面的這隻小黑流浪狗,從早上開始踢林道時就一直跟著大家走...直到樂山橋牠過不來...

但見牠一直在溪邊徘徊,似乎在尋找哪裡的水流較不湍急,可以過溪的....無奈今天的水量很湍急啊.....

就這樣,我們在此告別了小黑....886.....

017.2.jpg

過完樂山橋之後不久就會來到一大片的空地,大小劍山的登山口到了.....

馬上聽到別隊的人在喊:「天啊!!這就是傳說中"站起來的路"嗎??」

我抬頭一看,只見面前一座山.....然後問小夫:「站起來的路在哪兒??」

他說:「妳仔細看那座山的中間是不是有一點一點的小人在移動著!!!」

我此時才總算明白,原來所謂的"站起來的路"就在我的眼前 @@"

馬上我就回想當初看了建達給我們的資料裡,一堆記錄blog 中的圖片,好像沒有這個畫面啊....

還是我自己把它「跳過!讓過!」@@"

016.6.jpg

都已經來了就認命吧....告訴自己....眼前的挑戰不是挑戰,爬就對了!!!

水怪(見上圖)背了一個沉重的大包包,嬌小的她快被那背包給壓扁了,不過她可是耐力驚人吶,全程都以一定的速度緩緩前進,鮮少見她休息。

其實爬這種坡真的是需要「緩緩」前進,不宜爆衝@@".....(應該只有生化人-琨智有能耐爆衝吧!!)

 

016.jpg

NEO & 優朵

17.1.jpg

中場休息時間到...一輪接著一輪的天梯永無止盡,讓我們愈爬愈感沉重,第一天就這麼操,那明後天不就死定了。

邦嘉帶著車禍的傷口,每走一步就痛一次,讓我想起走北一段時最後幾天從中央尖山下山後,要回家的路上不小心膝蓋撞到石頭紅腫起來,但又要戴著護膝,當瘀青碰撞到護膝時的痛真是苦不堪言啊。

026.jpg

走著走著突然見到琨智!! 心裡一陣開心,因為看到他等於是看到終點,哈!! 我以為今天的午餐地點推論山到了@@"

啊結果並非如此!唉.....原來是他衝太快,走到腳抽筋了,乾脆停下來吃他的午餐順便小睡一下。

030.jpg

眼看後面的坡又是綿綿不絕的一且出現,我真的是欲哭無淚啊....

然而幸好這段路風景很美,雖然身體正遭受著苦難(喘喘喘+抖抖抖),然而心底卻是開心的,光是沿途的這些小破傘植物群就超美的啦。

031.jpg

經過無數的陡上、陡上+陡上之後,總算又再次見到琨智了! 他已經在推論山的樹下等著我們且睡了一覺。

此時此刻的我,只能說感謝老天啊 .... 祢讓我平安的到達定點了,趕快把東西拿出來吃,減輕重量是我最想做的事了。

為了這一趟魔鬼天梯之行,我盡了最大輕量化之能事,捨掉背70L的大背包,改成50L的綠色小GG,把泡棉睡墊掛在包包外,再套上背包套,活像背了一個小冰箱似的,還滿好笑的,哈....(見下圖紫色那位就是我 @@)

005.jpg  

小夫說推論池旁的這一片草皮,非常適合打高爾夫球....哇咧哩...誰要來這種地方打高爾夫啊....

啊不過看看下面這張照片裡的草皮,真的還像他說的可以打球!! 

037.jpg

唉!! 快樂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用餐時間1小時...咻一下就過去了。

這個緩坡是最後快樂的時光了,接下來又是另一場硬仗。

我也想要快點抵達今天的營地--油婆蘭營地,然後快快搭好帳蓬吃晚餐睡覺。山上的生活就是這樣規律。吃喝拉撒睡。

042.jpg

走完短暫的高爾夫草皮之後,馬上就進入森林區+箭竹區,這是一場冒險活動,什麼樣的地形都有。

好像在玩闖關遊戲一樣,關關難過關關過-->咦!! 這好像是 x扁 的至理名言吼.... 用在這裡好像還滿合適的。

好不容易通過了森林區(也是一陣狂陡之路)....來到一處平坦且有點view的地方,心臟已經狂跳個不停了,高度也來到3000左右了。

停下來補充點熱量,休息一下再出發。邦嘉因為受傷所以我才得以有機會可以「走在他前面」哈!! 心裡有點竊喜。

邦嘉也是生化人之一,瘦巴巴的他腳程快又能揹....這些瘦皮猴真是神奇...

 043.jpg

氣候不是很穩定,短暫休息過後就繼續趕路了....

常常氣候因素是登山者最頭痛的事,下雨刮風讓山路更為艱困難行。

042.jpg  


下午3點20分總算又見到琨智了,那代表油婆蘭營地到了。這營地分為三層,最下面那層已經有人紮營了,我們選擇中間那層。

油婆蘭池位於最上層,原本有意紮在最上層,後來覺得風大而往下移,但風似乎一樣「灰熊大」。

群霧很快的覆蓋上來,快速的紮好帳蓬開始煮晚餐,油婆蘭的水是淡咖啡色的,我們帶了紗布去過濾,幸好沒有拉肚子,這就是山上的生活。

 

第二天清晨4點半出發,行程是:油婆蘭營地 -> 布伕奇寒山 -> 佳陽山 -> 劍山 -> 佳陽山 -> 油婆蘭營地

天氣依舊不怎麼好,帶著午餐及雨衣早早出發,想到今天會是個難熬的一天,就皮皮挫。

油婆蘭營地附近的路徑非常多且亂,一開始我們走錯路,小小擔誤了一點時間,後來回歸正途加快趕路。

琨智依舊走第一個,我們努力的跟隨著。雨又開始下了,穿著雨衣進入石壁斷崖區時天仍舊是黑的。

大家警覺性的放慢腳步,緩緩的攀附在石壁上,一步一步慢慢前進。我依舊習慣性的走在小夫後面,他也不時回過頭來幫我照明路況。

 

深厚的雲層阻擋了太陽公公出來的亮度,大約6點左右聽到琨智喊「前面有個鐵牌」內心OS:「佳陽山到了嗎??」

 

002.jpg

 

歹勢!!! 只是布伕奇寒山而己.....

 

為了這次大小劍山的行程,我可是輕量化到了極點了....今天我完全沒背任何東西,只帶了登山杖2支,當然還是要感謝一下小夫囉。

接下來的路途上上下下的不知經過幾個假山頭,偶爾停下來休息時把地圖拿出來研究,假山頭有起碼9個以上。

這趟路除了我們這一隊,前頭有一隊好像三點半就出發了(記得好像是翔馬隊)....

埋頭苦幹的走著走著,一下子鑽箭竹;一下子上坡下坡的....總算聽到前面有人的聲音 ~ 然後有一小片的空地...

竟然是佳陽山到了....我的第30顆百岳吶....超感動的。

005.jpg

佳陽山沒有三角點了....   因為921大地震時,三角點墜落到溪谷中了 Orz...... 

佳陽山:二等三角點編號1462 海拔3314M (實測3225M),百岳排名第49
 

我的第30岳,當然也是不免俗的要帶點水果上來慶祝一下,這次小夫幫我準備的是2顆大蘋果呢...

可惜天氣太冷,才咬一、二口就不想吃了!!!

接下來又是上上下下的不斷行走著,雨沒有很大,但也無法不穿雨衣....

012.jpg

從佳陽山到劍山至少也有7個假山頭...(從地圖上算的) ~~

而我們打算到劍山才吃午餐( 4點半出發,到劍山大約要6至7個小時...) 中途肯定餓的。

那也只能啃行動糧了....我們找了一處稍微平坦的地方休息,邦嘉雖然受傷但腳程依然挺快的。

但不時會聽到他的慘叫聲...因為傷口都在關節處(膝蓋、腳踝和手肘) 只要一個大跨步就會疼痛...真可憐。

 

而水怪小姐是第二次來大小劍,因為她老是漏掉一些「關鍵山頭」Orz.... 像是劍山這樣的山頭,只要一任性出現錯誤決定沒去撿的話,下次就要再來受一次苦。

015.jpg

 

佳陽至劍山的路上都沒有水源,若午餐想吃泡麵那就得背水上來,今日行程不宜開伙,就帶著麵包乾糧當午餐了。

此時發生了一件慘案 ~~

當我們休息吃乾糧時,水怪拿出一瓶水說:「這是我午餐要煮泡麵用的行動水。」

隔不久建達拿出一顆維他命C發泡錠說:「有沒有人要泡維他命C來喝?」水怪就很自然的拿了建達的發泡錠放進她的水瓶中。

喝了一口後....我說:「那不是妳午餐要泡麵用的水嗎?」@@"

水怪:‧‧‧‧‧‧‧‧‧‧

016.jpg

 

11點06分....劍山到了....經過六個半小時的奮戰,我們來到一個樹林中,完全不像是個山頭的地方。

某一棵樹上掛了一個牌子寫「劍山」.... Orz....又是一個沒有三角點的山頭。

劍山,無基點,海拔3253M  (實測3170M),百岳排名第67



018.jpg

佳陽、劍山這二顆沒有三角點的山頭,令人走來還挺生氣的!!

尤其佳陽山,沒有三角點也沒有牌子,若非有人說佳陽山到了,我真的會錯過它。

為了大小劍,我們還特地準備了充氣劍來表演一下哩,呵....

 

027.jpg

在此地用午餐,小小休息一會兒,又要趕快上路了,來時路是如此漫長,回頭路也是一樣。

12點左右當我們要啟程回營地時,優朵跟NEO到了,原以為他們不會來劍山了,沒想到毅力驚人的他們還是一步一步的兔上來(兔是台語用法)。^^

天空的雲層沒有散開過,一直是陰陰的....

此時心裡是希望有奇蹟出現,讓太陽公公露個臉吧,哪怕是短暫的也好。

 

028.jpg

通常山區裡頭,下午的氣候都是比較差的,今天也不例外,回程的路上沒有景就算了,四週都是濃濃的霧。

只能慶幸老天沒有下太大的雨,否則外面溼就算了,若連裡面也是溼的就很慘了。

回程走得很累,已經完全沒有心思和力氣拍照了,不停的上坡又下坡,每一次下坡我都希望營地到了....

當然那是不可能的,這裡的每一個假山頭都很大,要上布伕奇寒山時那個山頭更是讓人走到力不從心。

天色愈來愈暗,心裡想:「該不會要摸黑了吧><"」!! 總算,5點出頭看到那個鐵牌,布伕奇寒山到了。感動到想哭了。

我問小夫說:「從這裡到營地還要多久?」小夫說:「一個小時左右。」

OMG.... 腳已經不聽使喚了,頭腦也想罷工!!  我坐在地上發呆,真的不想走了,因為實在沒力氣走。

坐了5分鐘左右,邦嘉來了....他也一起坐下來,我問他從這裡到營地真的只要一小時嗎????

哈!! 人在最疲累的時候總希望聽到令人振奮的話,哪怕那是假的....

 

抖抖身子,站起來!!  沮喪的時間不能太久,因為我不想摸黑啊...

繼續趕路吧!!!

 

根據小夫的記錄 18:20 回到營地,今天一共走了13個小時又40分,含午餐、休息、拍照。

快到營地時又發生走錯路,差點要直接下山了,哈。

霧太大太濃、叉路又多,到一個四岔路口,小夫憑著早上在黑暗中的記憶,選擇右手邊的路徑(有路標),但卻一直下坡愈走感覺愈怪,只好退回岔路口。退回岔路口時正好遇到邦嘉迎面而來,原來他選左手邊的路徑,走了一小段後也發現不對,於是返回岔路而相遇。

後來聽到水怪的聲音,她前來帶我們回營地。

回到營地之後,人數是6人。優朵跟NEO肯定要摸黑了。

自從中央尖山之後我就沒這麼累過,一看到帳蓬我就直接躺進去,動都不想動了。原本要弄晚餐給小夫吃的,我跟他說:「我吃不下,你自己弄來吃吧。」

就這樣我開始進入夢鄉,哈....可憐的小夫只好自己煮飯了。他還叫我起來喝湯,但我連水都不想喝了,更何況是湯。

休息到8點多我總算有點力氣了,但仍然不想吃東西。(好像累過頭時,都沒胃口)

此時的優朵跟NEO還不見蹤影...大家開始擔心起來,深怕那個令大家迷路的岔路也會讓他們不知所措。

8點半左右,建達、水怪帶著熱的山粉圓到岔路口等他們二個,風大到像在刮颱風似的。

半小時過後,建達他們回來了,但沒等到二位隊員,實在是風大又冷得要命,無法久留。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我們只能躺在帳蓬裡等待,晚上10點多了...總算聽到NEO及優朵的聲音!! 他們倆真的迷路了~~

且優朵有點失溫,聽她當時的描述說,好像經歷一場死亡的場景,下雨又摸黑,保暖衣物帶得不夠然後又迷路。

幸好在他們找不到方向時有二位前輩也在回營地的路上,帶著他們倆個順利回來。


029.jpg

第三天的行程是:油婆蘭營地 -> 大劍山 -> 油婆蘭營地-> 天梯登山口 -> 仁壽檢查哨 -> 台北

預定4點起床、5點出發去大劍山的我們被大雨阻擋了計劃。4點的鬧鐘響了,但雨聲超大,沒有人想起床...

領隊建達也是很猶豫著要不要出發,最後的決定是等雨小一點再看看吧。

5點多,雨勢變小了,琨智問說「有沒有人要去大劍的,我想要出發了。」

建達說他要去,水怪因為前一趟已經撿過了,所以不去了; 邦嘉則是因為傷口+昨天太操也說不去; 優朵NEO因為昨晚事件也決定不去。

啊只剩我和小夫了...當下我第一個念頭也是「我不要去!!!!」

但小夫說他要去大劍山,因為不想漏掉這座山免得像水怪一樣要再來一次。我心裡想想,他說得也對。但我還是說,我不想去。

於是他開始換衣服、穿雨衣準備要出發了,也沒再勸我一起去。

 

但此時隔壁帳的水怪大姐出聲了,她大喊說:「草莓!妳是女生的代表ㄝ,怎麼可以不去啊。」

哇哩咧!!! 她這一句話點中我的穴道了....   讓我一整個跳起來,馬上驚醒 @@"。趕快衣服換一換穿上雨衣,衝了。

於是一個半小時過後,我就在大劍山上了....噗!!!


040.jpg

只四有個人,又是琨智領頭,大家的速度真是只能用飛奔二字形容了.. 6點出發,7:17就到大劍山了。

雨勢一樣忽大忽小沒有停下來過

山頂上的黑松沙士像波派的菠菜一樣帶給我們無限的力氣

我們開心的揮舞著手上的充氣劍

沒有殺氣騰騰的氣氛

只有歡笑聲不斷  慶祝大家順利完成這趟旅程

沒有因為雨勢和風大而放棄

三天撿這三顆山頭  著實吃了不少苦頭

建議所有想要來攻大小劍的山友們

第一、一定要有充足的行前訓練,把體力練好。

第二、若體力練不夠,那最好排四天行程來走,才不會鎩羽而歸。

第三、除非真的氣候糟到必需要轉進或者身體不適,否則千萬千萬要把小劍撿到啊。(不然事後一定會後悔的啦)

045.jpg

最後,真的要感謝水怪阿姐的那句話....因為有妳,我這一趟才了無遺憾啊。

 

後記:

小夫這次損失可不少,才新買不久的登山杖,一支被拗彎曲了;一支的頭掉了@@”.....

下山的路比上山還難走,因為下雨的關係走起來很悶(心裡悶+天氣也悶)

 

04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5205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