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在五年前於加拿大的渥太華呼吸過零下27度的空氣,當時只覺得那空氣很刺,待在那樣的環境裡不到三分鐘就感到無法呼吸,可是卻永遠記得那片藍到爆的天空。

這一回的合歡北、西峰的旅程,又勾起我那零下27度的記憶。雖然,合歡山的溫度並沒這麼冷,但也足夠喚起我全身所有的細胞了。

晴朗的天氣加上和煦的太陽,讓天空藍到極緻,也讓大地的顏色活躍了起來。這次由於是「輕裝」,所以把久未使用的Nikon F90x帶去拍,它是我在2000年接觸攝影時買的,搭配18-35mm廣角鏡頭及50mm標準鏡,我們征戰了很多國家及景點,2002年冬天去歐洲就用它拍了100捲;2005年的新疆之旅也拍出一些不錯的照片^^,它真的是台經典相機。

由於朱大和地瓜伯司機不熟,以致於司機走了一條很冷門的路線(台七甲),把大家載到福壽山農場去了><",弄到三點多才抵達小風口,好吧,只有一個半小時能睡,應該是說休息,因為冷到睡不著啦。

五點就起來收拾睡袋和睡墊,非常感謝小夫事前就幫我們四個女生搭了一頂帳蓬,那樣的冷,讓手指不聽使喚,所有的動作在那樣的空氣之下,變得緩慢與遲鈍。由於是「輕裝」,大家似乎都拚命帶了一堆啊里啊雜的東西來,水水的背包應該是重裝的水準了,呵呵。

在小風口時,有一隻土狗,我稱牠為小花,因為小黃太多人叫了啦,也太通俗。牠或許不管別人要喊牠什麼名字,牠都會搖著尾巴到處跟隨著人群,看牠頸子上沒有項圈,態度又是必躬必敬的(我把牠當成人了,哈。) 我們走到哪兒,牠就跟到哪兒。因為牠知道,只有跟著人群走,才不會餓肚子。唉! 多麼機靈的動物啊,為了討生活求生存,沒了土狗應有的驕傲與神氣,好想帶牠回家去,但我知道,這山,才是牠的家。

踏上往合歡北峰的階梯,心情是興奮的,這是我的第三座百岳了,已經沒了緊張的成份。戴著毛帽並套上頭巾,想要隔離一些些冷空氣,但都是徒然。前晚的睡眠不足加上接近零度的空氣和高山,才上去沒幾步路就氣喘如牛,必需調慢步伐,讓身體適應這高度。

拜老天爺的賞賜,給了我們一個好天氣,四周的展望好到不行,奇萊群峰、中央尖、思源啞口、審馬陣、南湖大山、大小劍等等,全部一覽無遺,到了西峰時更看到我的第一座百岳「白姑大山」。這一趟行程來了27個伙伴,除了草莓幫八人之外,也認識了一堆新朋友,很棒。

踏著沿路的冰霜直上,清脆的聲音振奮我的心,看小花狂吃路上的冰,心裡想著,該帶些草莓醬和煉乳來的,嘻嘻。小夫是這次的前峰,依舊習慣性的走在他後面,上了稜線之後的風讓我受了不少苦,臨行前我笨笨的把OR那頂帽子扔在車上沒有帶著,因為覺得戴毛帽應該就夠了吧,沒想到毛帽只有保暖,並無防風,唉! 只能說,用頭痛欲裂的代價換來這次寶貴的經驗。

合歡北峰加西峰,是一條又臭又長的路,小夫細數過這條路上的山頭,聽說共有12個,上上下下來回不停的走,要不是冷空氣太糟糕,否則該是一條美麗又輕鬆的步道。頭一次感受到「冷冽」這形容詞的威力,它讓你頭腦清醒沒錯,可也讓你呼吸都是剌。讓我這個天生就是冷底之人,嚐到畢生最痛苦的「頭痛」。小花不時的出現在我身邊,我給了牠一些軟糖,牠也欣然接受,還吃得津津有味呢。有牠的陪伴,很幸福。下華崗的路,只有一個「陡」字,一路陡陡陡,大約是70度的陡,走到後來真的是腿軟。直到聽見合歡溪的潺潺流水聲,才又再抖撤了精神,知道路程快結束了。

下到合歡溪的攔砂霸時,天色已漸暗,時約五點十分。小朱等五人先行離開,聯絡車子,我和其他12人是中間隊伍,後面還有一組人在山林裡摸黑下陡坡,天啊,一想到他們我就冷得直打哆嗦。在和小朱及承鐘確認人數後,發現少了三人,真是緊張萬分,幸好沒多久之後就看到三個頭燈出現,是Kevin,小玲子和Eagle,小夫前去接他們下來,總算大家都是平平安安的。

 

在等待的半小時裡,天色從灰到墨黑,天上滿滿的星星都被冰冷的空氣給凝結了,無心欣賞。我冰冷的雙手似乎更不聽使喚的麻了起來,不停的用嘴巴呼出熱氣想要暖暖手,體力已經消耗到了底,只剩意志力可以使用。接下來的一個半小時林道,是摸黑前進的,頭痛欲裂的我,心裡又出現無數的OS,軟弱的雙腳,提不起勁以致一直踢到石頭,灣達走在我後面,事後說我走路搖搖晃晃。的確,有一半的路上,我幾乎是閉上眼睛在走路,身體上的不適,讓人消磨意志,告訴自己要快點走出去。

偶爾我會抬起頭看看天上的星星,希望它們給我力量,領我勇敢的走出這片漆黑的林道,但,最後,我還是忍不住的哭了,默默的哭。黑夜曾是我最害怕的東西,每當夜幕降下時,我總是不安的擾動著,在家裡我可以開著燈,在林道裡,我只能選擇張開全身細胞,對抗它。

 

眼淚,是我最好的朋友,讓我知道在冷冰的臉脥上,還有一點點的溫暖。

透過眼淚,稀釋墨黑;透過眼淚,知道自己還活著。事情並沒有這麼嚴重,只是草莓很愛演。^^

更多照片在這裡--> http://www.flickr.com/photos/tree520530/sets/

-----------------------------------------

萬里無雲的合歡山‧堆疊了層層的雲和山

那細細的棉花糖‧灑滿遍地的甜‧是一種期待

期待每一雙腳掌的親吻‧期待每一個步伐的親臨

百年前先人種下的三角點‧早已刻上無數人的等待

當我佇立在它身旁‧彷彿靈魂遇到軀殼‧是股密合般的暖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5205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