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751.JPG

分享一下此行北海道露營的租車與HEP的使用經驗...

我們這次北海道之旅是從函館進札幌出,所以車子是在函館租的。出發前,我有把租車單列印出來,但我只註明要加買RAP,並沒有註明要買HEP來提醒自己。在辦理租車手續時,小姐會要求提供駕照及譯本並影印,然後會拿出"貸渡証"請你確認並付款,此時我跟小姐說要加買RAP,但健忘的我理所當然的忘了要買HEP。付了錢之後,她會請你一同去檢查車況,我還請她示範一下導航機的操作,減少自己摸索的時間。也請她幫忙把語言設定成中文,但似乎只有少數選單及左右轉的語音提示是中文的,其他都還是日文的。

行李都搬上車後,開心的要把小朋友抱上車,這時才發現居然沒有安全座椅,因為我在預約租車單上有加2張安全座椅,她趕緊請人加裝安全座椅。他們看了一下我兒子(約3歲半)的身高,只給了一個增高墊和一張安全座椅,我們也沒想太多,把行李上車後就開車去覓食了。

DSC06747.JPG

第一天,當然是先熟悉右駕,一整個手忙腳亂,也沒時間想到其他的事情。在漸漸熟悉右駕之後,腦袋才有時間思考,此時看到油表指示少了幾格,才想到加油的問題,找了半天找不到怎麼開油箱,租車時也忘了問,還好一在社團發問就有回應了。第二天要拉車前往小樽,此時才意識到我們忘了買HEP,不過還好隔天(小樽到札幌)並沒有要走收費道路,所以決定到札幌再去ORIX辦,這天付現走高速公路花了2870日圓。

這二天看哥哥坐增高墊睡覺,感覺脖子都快扭到了,所以到札幌ORIX加買HEP時,也順便換了一張安全座椅。在札幌ORIX跟店員說要加買HEP,他們很快的幫忙辦理,但我問能不能分段買,就是買6/28~6/29二天,加上7/6~7/7二天,不知道是不是溝通上的問題,他們說不行。所以在札幌買了第一段的HEP,換了安全座椅後又繼續行程了。買2天的HEP 3600日圓,加上TEC的租用費324日圓,都是還車的時候才付。

DSC09627.JPG

6/28 從洞爺湖拉車到帶廣,導航顯示ETC費用大約5850日圓。6/29  本來預計從帶廣到阿寒湖再到達古武,後來因為在飯店混到太晚才出發,就直接往釧路濕原公園出發,所以這天沒走高速公路。但第一天費用已經超過3600日圓,所以算有省到。

有了在札幌加買HEP的經驗,我們打算玩到旭川時,再去ORIX問問看能不能加買第二段的HEP,如果不行也還有ETC可以用。在旭川ORIX經過一番溝通後,對方說租車資料他們沒有,要在出發店(函館)才能買HEP。我們跟他說第一段的HEP是在札幌買的,並不是在函館買的,後來他打了一通電話,還講滿久的,講完之後他就說可以辦HEP。於是他就幫我們加了第二段的HEP,2天3600元,一樣是還車時再付。

為了方便採買,我們在北海道的最後一晚選擇住在狸小路附近的飯店,所以7/6要從富良野拉車到札幌。7/6當天收完帳,打包完所有露營裝備,離開日之出公園已經快10點了,再逛完富田已經中午了。本來規劃要再去金山湖拍拍照,然後從占冠上高速公路,但時間不夠所以作罷。於是直接從富良野經三笠到札幌,隔天再從札幌到新千歲機場,二天ETC費用導航顯示大約才2200日圓左右,所以用2日的HEP不划算。

最後還車的時候總共付了7524日圓(3600x2 + 324)。

結論:
* HEP 是可以分段買的,只是租車公司的員工不一定清楚規定。
* HEP 可以從出發店購買,也可以中途加買。(但中途加買會浪費一些時間,找店、溝通、辦手續...)
* 行程常常變動的話,其實不一定要買 HEP。(像我們的孩子還很小,時間很難控制。)
* 像我這種很健忘的人,在租車時要辦些什麼手續一定要寫下來。
(出發前我還很天真的認為,ETC這麼重要的事情我一定會記得的。但實際在租車時,光想要聽懂對方在講什麼就佔住我所有的CPU資源了,店員沒主動問,當然就PASS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5205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