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10.18 星期日 天氣晴

盼啊盼的,總算小夫的第50岳要成行了,繼9月底的小O聖未竟之業,我們選了西巒大山。

先來介紹一下西巒大山吧!!  標高3081的他,身高不算高,百岳排名第97屬南投縣信義鄉。他屬於重量級的路程,週遭很多山友都去過這座山,他們對西巒大山的描述通常是這樣的:「沿途沒啥展望,很烏!!」「又臭又長的路,一堆陡上,苦啊。」「下雨啦,啥都看不到,一片霧茫茫的。」。所以我也有了心理準備,心裡也祈求能有個好天氣,讓我準備的道具能在山頂上發揮娛樂大眾的效果。

 

這次參加的伙伴共9位,其中有1位新朋友。

新朋友介紹:Tracy Lioa 外號小烏龜,是我在facebook 上面認識的一位神力女超人。

巧的是她竟然是去年早我們一週去嘉明湖玩「天使與魔鬼變裝秀」其中一位身穿”比基尼”的女生ㄝ,實在是太巧了啦!!  這位女超人的興趣廣泛,強項是潛水、溯溪和攀岩....爬起山來也是不容小觑,果然有女超人的實力啊。  問她為何叫小烏龜,她說「因為我的動作慢啊,很會摸。」啊不過呢,就我觀察,小烏龜該晉及成為小羚羊了吧...動作這麼快怎會叫小烏龜哩。

舊伙伴:琨智、加薪、愛演灣達、Fiona、Jason、小夫爸和小夫。

其中的Fiona也是頗不錯喲,西巒是她的第2顆百岳呢,一下子跳級滿多的,嘻嘻....雖然走得很辛苦,但走完之後體力就昇級啦,最令人吃驚的是她竟然都不吃晚餐的哩,出發前一晚我們在大快朵頤的享受火鍋大餐時,她沒吃;爬完山之後的慶功宴她也沒吃.... 難怪這樣瘦...實在太佩服她不吃晚餐的毅力了。 

 

 

最近小夫一直收到紅色炸彈,連續兩週都去吃喜宴(10.10 & 10.17),而我也跟著狂吃。10.17的中午我們才吃完喜宴就馬上換裝前往集合地點與大家會合,4:30pm大家在北二高的南投休息站集合後,下名間交流道往水里方向接人倫林道。

人倫林道是條還滿清幽的道路(入口在台21線約80.5k處,入口有一個林道告示牌和一棟紅色民宅),我們的目的地是17K處的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水里工作站人倫分站,林道狹長會車不易,前6.5km都是滿好走的柏油路,6.5km之後就是水泥路+碎石道了,我們9人共開了3台汽車,且都是小巧可愛款,呵... 3台1500cc 以下的ㄅㄨㄅㄨ就這樣扣扣扣的駛進去了。

抵達17km柵欄處時約6:10分,天色已經完全暗下來了,下車按了柵欄左邊的電鈴,請工作站的伯伯下來開門。原以為晚上會很冷(前二週在池有山冷到了@@"),沒想到一下車後並不感到冷,反而是很舒服的溫度呢。

上圖:柵欄左側電線桿上有個小鐵盒給它按下企,就會叮咚叮咚了...呵呵~~

上圖:林務局的管理伯伯騎著鐵馬下來登記車號人數並放行。

今晚我們準備吃火鍋大餐,情商管理伯伯讓我們在他廚房外面的空地煮晚餐,方便用水又有廁所,伯伯人很好答應讓我們使用。這次我準備了肥羊王湯底(這是請Tracy Chen從對岸買回來滴,還不錯吃),灣達準備一堆好吃的青菜(大白菜、空心菜、青江菜、玉米、綠色花椰菜和各式菇類); 琨智帶梅花豬肉片2.5斤和高梁酒;Fiona準備沙茶醬和調味料;我還帶了冬粉、麵條、火鍋料和豆腐皮,就一整個豐盛啦,吃得好飽哦...^__^,在山上吃火鍋真的是件很享受的事哩。

吃飽之後還有琨智做的甜點 --> 布丁。(很好吃哦,不比統一的差呢) 原本還想煮個黑糖山粉圓,但實在是吃太撐了,滿到喉嚨再也吃不下了.... ><"

吃飽之後在工作站梳洗一下,我們就開車往前面的登山口處找紮營地點,原以為可以在廢棄的工寮裡睡一覺的,但卻發現那工寮已經成為一堆廢鐵了 ><" ,管理伯伯說它早已被拆除了,幸好我們有帶了一頂4人帳(失算了,帳蓬帶不夠),其他人只好睡車上囉。

 

清晨4點鬧鐘響起,Fiona3點半就起床在化妝了,開始收帳蓬整理裝備 & 吃早餐。

5 am準時出發:我們並非在登山口處紮營,而是選在離登山口約300公尺的叉路口紮營(幸好是選對了地方,因為半夜大約11點左右來了一台中巴和一台得利卡,共27人隊伍就紮在登山口處)。

往上走了10分鐘來到登山口,小夫幫大家拍了張團體照之後 5:10pm 開始了今天的功課。

今天琨智說他要押隊,於是小夫和小夫爸就當前鋒囉。

 

05:50am 天色微亮,走了50分鐘該休息了^^  找了一處平坦的空地停下來收頭燈,吃點心補充一下熱量。今天的生化人琨智一早起來就很High,昨晚睡覺前他也一直在觀星,還帶了一隻望遠鏡來,這樣的熱血青年真的會感染大家也想多學一點東西可以彼此交流呢。

生化人總是想盡擺pose的花招,除了最招牌的倒立姿勢之外,今天又來了個新的「爬樹學臥虎藏龍」呵呵。詳見下圖....

 

休息約10分鐘之後再度上路,接下來就是一陣的陡上了。

7:00 am 不知何時開始,我愛上陡上這件事... 學會了呼吸心法,陡上對我來說是件很開心的事哩,因為海拔上昇快,等於離目的地愈近,以前總是陡上幾分鐘後就喘虛虛的我,現在可以連續陡上個40-50分鐘不覺得累。

上週是10月10日,我的第一顆百岳白姑大山就是去年的雙十節撿下的,今年的雙十節剛好小夫的前同事請他當伴郎,所以我們倆沒搭上假日的志佳陽行程實在有些可惜,因為這個日子對我來說意義重大。去年的白姑大山是我第一次加入假日登山社的爬山行程; 也是認識小夫的日子; 又是和加薪、灣達、黃小k、水水、小賴等人第一次爬大山的日子,在那一天認識了這麼多同好且又結為死黨,開啟了我通往山之心的道路。

加薪和灣達上週才走完志佳陽、馬武霸; 這週又來西巒大山,體力著實精進不少喲,也開始加入健腳的行列了呢。為了彌補上週沒參加「登山週年慶」的行程,這回就來個「週年慶照片補拍」 ...

上圖左至右:小夫、我、灣達和加興。一起登山滿一年了,超開心哩。

剛買新相機的小烏龜一路上沒看她把相機拿下來過,我只要一回頭就是看到她在拍照,真是太認真了啦。

我們大約7:56到了瞭望台,琨智居然說「啊!! 涼亭到囉。」

ㄟ..... 這是瞭望台,不是涼亭啦。啊如果要說它是涼亭,也勉強說得過去啦... 只是裡頭少了桌椅!!

 

JASON這張照片是不是超像狗仔隊哩.... 此時的他還是活龍一尾哦...嘻~~

據說他昨天工作到很晚,睡眠時間很短就來爬山,辛苦了。

現代人的工作壓力大,週一至週五辛勤的工作著,有時還要加班到很晚

所以假日總是拿來補眠... 但是睡啊睡的,總是會愈睡愈胖; 愈睡愈累...

來爬山吧...流流汗之後回去會更好睡,也會更健康。

 

 

接下來的路程依然是陡上陡上+陡上....

但我愛陡上... 曾經我討厭它,但現在我超愛它!!

陡上代表你能愈快接近目標,腳步要跨大,喘氣要平均...

視線永遠只停在你前面三、五步的距離,緩緩而上、悄悄的接近目標...

我喜歡走在第二順位,前方有人帶領,無心無慮的跟著... 有股很平安的感覺。

 

 

這是地衣,很美的名字對吧。

山間裡總是充滿了地衣,幾乎隨處可見,它長得像斑亦像霉,總是附著在樹上、牆上。

像極了女人的宿命,總是無情地被打擊,除了依附之外,什麼也不能做。

但它是美的、堅硬的、有韌(任)性的。

PS.地衣有三種: 殼狀地衣、枝狀地衣和葉狀地衣。上圖的是葉狀及枝狀地衣。

 

11:07AM 我們來到西巒大山裡展望最好的地點,登頂前的小平台。

小夫和小夫爸拿出了地圖開始對著四週的山頭....指..指..點..點..,呵呵...ㄟ!!是認山頂啦。

認山頭呢是種天份,也是登山活動中的重頭戲之一。

要記住山的形狀和名稱,在不同的方位和角度喊出它的名字。

就像認路一樣,除了要有方向感,也要「明目」一點。

啊也有一個名詞叫路痴,總是認不得什麼路是什麼路....我自認自己不是路痴..

但是對於認山頭這件事,就是沒啥天份哩,永遠只認得中央尖山和大霸尖山...

呵,因為這二顆山形最特殊啦!!

 

今天我們很幸運,老天給了我們一個大好的天氣,讓我們看見了玉山群峰、秀姑巒、馬博群峰。

也難怪小夫和小夫爸對這些山頭記得清清楚楚,因為他們都走過了,呵...

在這個登頂前的小平台享受片刻,心裡知道即將登頂,卻有股不捨...

不捨  這即將結束的陡上; 不捨  這片刻的美好風光
不捨  天上飄忽的雲; 不捨   沿途遇見的地衣




11:24AM  我們抵達了西巒大山!!  正巧遇到台中長青的大隊伍正在拍團體照,他們共有27人。



和他們小聊了一下,找個好地方,準備吃午餐了。大家選在瞭望台上面煮麵,風景好又遮陽,容納我們7個人剛剛好。

為什麼只有七個人呢.... 押隊的琨智說JASON的腿一直狂抽筋,走不上來了。一個人待在登頂前的小台平休息吃東西。睡眠不足來爬山的狀況通常都會如此,有的人能夠挺得住順利完成,有的人就會掛點><"。

小夫覺得他離三角點不過10分鐘的距離,都辛苦了這麼長的路了,不上來太可惜,於是又走下去看看JASON的狀況,給他加油打打氣。

果然沒多久,我們都吃完午餐也玩完了,就見到他的身影了,呵呵!!









不免俗地,登頂總有沙土相隨,另外這次還多了一瓶高梁,是琨智帶來的。
煮麵時加些高梁酒,真是美味呢,把單調的麵變得活跳跳,呵呵。
然後呢,重頭戲即將登場囉....將將...將將...!!!
小夫的第50岳總算到手囉,不是桃山也不是品田,是在這個風和日麗的開心日子登頂西巒大山。
我為他準備的紅布條總算要派上用場了,嘻,準備看他驚訝的表情。




出發前,他知道我要頒50岳獎牌給他 (我跟他說是獎牌,故意誤導他...嘿嘿,心機很重是吧。)
然後當我拿出一條紅色捲子時,他也還以為是獎狀之類的,一直到我們把紅布條打開....
他就一整個表情很開心,但又有點害羞,因為小夫爸在旁邊,讓他覺得很不好意思。
畢竟小夫爸的百岳數是九開頭了,他才五開頭就搞這麼大,當然要表現靦覥一點囉,呵呵。



當初要製作紅布條時也是一整個很匆促,因為一直想不出要寫什麼字在上頭。

然後,某一天早上,心裡就突然冒出這幾個字「恭喜老爺!賀喜夫人,我們家朝琪完成50岳了!」
PS. 朝琪是小夫的本名,嘻嘻!!!  原本我還為了要寫小夫還是朝琪想了很久,最後覺得還是要用他的真名字比較妥當。

接著就是開始玩了。



上圖:灣達拿了叉子要剌我,啊我被打還是要很開心,哈哈。







上圖: 灣達與加興的第7顆百岳。





JASON最後衝上來和我們拍了一張團體照,完成了一顆百岳。是不是西巒三角點給他的加持呢? 下山時他完全變了一個人,走超快的啦,好像剛剛的陡上一條蟲已經完全變成狂下一條龍了。



我愛這扇窗  愛它給我的景象  愛它對我說的話
它說  我 鬱鬱蔥蔥  我   葳蕤扶疏  只為綻放在這一刻
讓所有人看見

能有哪一天  哪一個時刻  我能夠坐在這扇窗前
唱歌  歡笑  發呆  告訴它  我很快樂




這次西巒之行收穫很多  尤其今天的天氣好  光影特別強烈
讓我又拾回以往拍照的fu....
這幾張偏屬黑白色調的照片,我非常喜歡 ^^ 希望大家也喜歡....




黑與白的是與非   間隔在某一度的空間裡

常常  想要有一個答案  要 是 與 不是
非黑即白

拄著杖  是一點點小小希望
有個依靠似的

努力往前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5205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