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0

又再度前往花蓮黃金峽谷,回想第一次去是2008.8.15,那是我第一次參加假日登山隊的活動

帶隊的是學淵和小朱,也是我第一次體驗溯溪活動,印象非常的深刻。

這次經由大天使與小鄔的策劃,我又再度前往黃金峽谷,它,有了一些些的改變。

上圖左起:大天使、小鄔、建達、我、朝睿(小夫的弟弟)、小穗(朝睿的女友)。Photo by 小夫。

為了這次的溯溪,我和小夫去買了救生衣、護脛、水母衣、手套、溯溪鞋

幾乎裝備都全買了,只差帶吊還在觀望中。其實溯溪的裝備不貴,認真買起來5,000元有找吧。

出發前一直注意"蓮花"颱風的動向,深怕這次溯溪活動會被它阻撓

幸好,天公作美,還是給了我們一個好天氣。原本打算六點準時出發溯溪的

但大家太會摸了,呵呵~~ 硬是拖到七點十分左右才出發

我們打算在中午之前把行程走完,因為怕午後陣雨讓溪水暴漲,那就很糟糕了。

上圖:0619星期五晚上在三棧社區活動中心搭帳睡覺。

天氣雖然時晴時陰,但防晒還是得做足,身穿潛水用防寒衣的小鄔直喊「好熱好熱啊~~」

不時想要泡在水裡清涼一下。其實今天的水溫沒有很冷哩,很舒服呢!

但其他人都說好冷好冷~~但我就覺得很溫暖啊,難道是我的O'neill水母衣有防寒效果

果然大廠牌就是不一樣。

先來介紹一下這條美麗耀眼的溪流吧!

黃金峽谷‧三棧南溪小百科:

三棧溪:三棧溪,駱駝峰相隔分為南溪與北溪,是花蓮縣政府溪遊記三條封溪護漁路線中最美的一條,三棧社區太魯閣族人稱之為布拉旦,黃金峽谷因隸屬太魯閣國家公園管轄範圍,所以要進入管制區必須事先申請入山證。

三 棧溪終年水量豐沛,主要支流分別是三棧南溪與三棧北溪,其中三棧南溪流域較為深長,發源於標高三一零一公尺的帕托魯山,全長約二十二公里,這也是此行要走 的路線,黃金峽谷約在入山六公里處的小支流,從三棧社區步行至峽谷入口約需兩個半小時,再加上入峽谷來回兩小時,所以要一睹黃金峽谷的丰采,需要一整天的 時間,並須衡量自身的體力狀況,切不可勉力而為以免發生意外。 

黃金峽谷: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境內屬C級溯溪路線,終年水溫16-17度,須經三座深潭、三段攀岩路線才能抵達,景色優美堪稱花蓮第一。

上圖:小穗這是在扮猩猩?! 呵呵~~ 還滿可愛的。

今天的行程是要先走6公里的路,沿著三棧溪向上游前行直到黃金峽谷的入口處

6km在沒背裝備的狀況下大約要走2小時,大家一路上閒聊真是開心

因為不需要陡上,也不會喘,可以大聲說話,哈哈。

上圖:沒錯,那頂七彩霓紅帽就是我啦! 領隊"大天使"背了一大包的公器,行經"中美合作集水霸"時,為大家講解這個東東的由來。

什麼是中美合作呢?? 中美合作引水道口,這一水利措拖是利用美援資金興建完成,取水於三棧溪,不僅是三棧部落居民的水源,也灌溉了部份秀林鄉和新城鄉的農作。



大家走累了,就坐在溪底休息(嘻嘻~~溯溪當然是要坐在溪裡囉)。
~~曾.建.達小朋友居然把安全帽拿下來,真是個不好的試範~~
溯溪期間都要全程戴好安全帽。



上圖:小穗被朝睿沿途拉著飄,是往上飄哦~~ 太厲害了。

溯溪呢,故名思意就是「沿著溪流向上走」,有個朋友說溯溪不就是在水裡爬山嗎?
ㄟ......要這樣比喻也是可以啦。

但我覺得溯溪的樂趣在於欣賞不同的美麗風景

在高山,可以見到日出、夕陽、雲海、神木和奇珍異草,揮汗走在不同的地形

有稜線、有階梯、有斷崖,要走要攀要爬。

而溯溪,伴隨而來的是清涼到底的溪水、滾滾而來的湍流、稀奇古怪的岩石

最重要的還有「逆流而上」的鮭魚精神。當然,還有團體合作也是很重要

因為只在水裡行走那是不夠的,好玩的是在攀瀑和跳水。

攀瀑就需要有經驗有體力的攻擊手和確保手先為大家做好安全上的確保

大家一個接一個慢慢的往上爬。



上圖:小鄔和Gray合影,我在旁邊插花。

黃金峽谷的入口非常不起眼,被一顆巨大的石頭給擋住,若沒有特別留意很容易就經過它而錯過它。
第一次來的時候,小朱說"到了",我以為...喔! 行程結束囉,就走到這裡嗎? 溯溪沒有很難嘛。
嘿嘿!! 那就大錯特錯了~~




從大石頭旁邊鑽進去之後,真是別有洞天啊

眼前出現的是一個湛藍的深潭和一段需要攀爬上去的地形。

這時小工蟻/阿傑(攻擊手和確保手)就出動了

先游過那冷得皮皮挫的深潭,做好確保讓大家平安渡過。



為什麼稱它為黃金峽谷?? 據說是因為每年夏季正中午時分,只要天氣好的話,陽光會從峽谷上方灑下來, 只有短短幾十分鐘,峽谷會呈現金黃色, 故名黃金峽谷。



上圖: 第二瀑,較困難的一個,看到穿藍色那位仁兄了嗎? 是阿傑(他是急流救生員),就是要從他站著的地方向上爬。

緊接就是第二個深潭和攀瀑了

這個攀瀑就比較有難度了,因為踩點不是很多,岩石被瀑布沖刷著

我們必需踩在瀑布裡,一步一步向上爬。

唉!這又讓我回想到第一次來這裡溯溪時的情景,當時心裡有說不出的害怕

有輕微懼高症的我加上手無搏雞之力的我,再加上人生地不熟 無依無靠~~ 呵呵

沒那麼嚴重啦,因為那是我第一次加入假日行程,跟每個人都不熟。

當時雅齡、阿田和安妮都很照顧我,真的很感謝哩。

啊我最後呢,是被學淵硬拉上去的,還有踩在某某人肩膀上。我忘那個人是誰了,真是sorry

 這次呢,我有萬全的準備了,哈哈~~ 就一股腦的往上爬就對了啦....什麼都不要想,就是爬爬爬爬爬。

使勁的爬啦

ㄟ.... 看到我了嗎? 七彩霓虹帽那位,嘻嘻!!

不要再問我那頂七彩霓虹帽要去哪裡買啦~~ 那是贈品哩

去年買Hill Top滿xxxxx元,就送一頂安全帽,有各種花色,啊我就選了這一個。

爬了一瀑又有一瀑,黃金峽谷共有三瀑三潭,這就是它最精采的地方

雖然進來這裡需要走2小時,Gray說它是又臭又長~~ 我個人是覺得這2小時也很精采啊

因為等一下回去時,有2小時的長度讓我們玩"飄飄河"啊。^^

第三個攀瀑其實也滿長的,但因為它的踩點比較多,滿好攀的,咻!一下就上去了,呵 呵。

攀上去之後就是最後一道瀑布了~~

攀爬這三層瀑布和游深潭還滿冷的呢,因為這裡沒什麼陽光,都被峽谷地形給遮住了一大片天空

相對的,水溫就比外面低很多。

來到最後一瀑很壯觀

走到瀑布下來個天然的SPA~~ 多吸幾口這兒的空氣,有滿滿的負離子哦 ^^

上圖:左起建達、朝睿、小穗、我、小夫、大天使(在小夫的前面)、小鄔、Gray(被遮住了一半臉,這樣看起來會比較瘦哦,嘿嘿)最後就是愛蜜莉了(那個頭戴白色工地帽的。呵呵)


經過這三個瀑布的洗禮之後,重頭戲就來啦~~ 要下攀啦
上一次呢,我實在對下攀有「深深又深深」的恐懼,那種恐懼大於「跳潭」

於是便股起勇氣給它跳下企啦~~~

但是這一次,不知怎麼搞的,變成跳潭的恐懼比下攀大啦

小鄔在下面一直喊「草莓,加油! 草莓,加油!」,我還是猶豫了好久

連小穗到最後都跳了,我還是跳不下企哩.....唉!!! 

可憐的小夫,為了要拍我跳潭的影片,泡在水裡好久,冷到直發抖....

小夫:真的很抱歉哩! 我實在不敢跳啦

就真的很奇怪哩,明明知道跳下去不會怎麼樣,但往下看那一潭湛藍的水,我的腳在發抖哩。

最後還是乖乖的下攀吧。唉,怎麼會這樣呢。上一次敢跳,這次竟然就沒膽了。

回到午餐地點,今天準備的是「肉片丸子菇類青菜大集合」!

要弄給18個人吃,其實就是給它胡亂煮就對了啦。該加的料全下了

只要湯頭弄得好,就會非常美味,哈哈!! 這次用的湯底是,靈芝香菇濃湯(素食可用)。

吃飽喝足之後,就是最快樂、最開心的時間了....將!將!將!將!將!~~~飄飄河時間

大家順著水流,一個一個浮在水上,讓流水帶著我們往下游飄去。

可以用躺的,也可以用趴的,任何姿勢都行,但要小心觀看前方是否有湍急的小瀑,或突出的石頭。

這次我有進步哦,屁股沒有黑青。倒是小夫很可憐,他不小心屁股去撞到岩石,紅腫一塊。嘖嘖~~那超痛的哩。


上圖:建達這種飄浮法....好像是CSI犯罪現場哩。

大家盡情的飄吧~~~

上圖:剌激又好玩的小小滑瀑。

個人飄個人的,久了,也滿無趣的

大天使就說啦....來玩接龍吧,於是我們一個一個躺平(ㄟ...不要想歪哦!)

前人抓著後人的腳掌處(盡量不要抓到小腿或膝蓋,才不會距離太近)

然後就形了一條長長的人龍,飄啊飄的飄下去了。^^


 

上圖:途中也有經過幾處可以跳水的地方,小夫爬上一個大石頭之後往下跳

這個姿勢....還真是有點怪哩。沒辦法囉,該怪相機吧...因為不是帶單眼的

是帶一台富士新發行的防水傻瓜,沒辦法連按快門,只能捕捉到這樣的畫面囉。

上圖:那坨黑黑的、抱著頭的就是「圓滾超人」穀類先生。(Gray啦^^)

玩溯溪跟爬山很不一樣,小夫說他覺得溯溪比爬山累,但很清涼。

我覺得溯溪一點都不累啊,爬山比較累吧。

溯溪會用到全身的力量,手也酸腳也酸,有時候連脖子也會酸。

然後,手皮腳皮的角質也順便都去掉了,真是一舉兩得啊。

下次,要再去多玩玩其他條溪流了,然後,期許自己不要怕跳水,勇敢的跳下去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5205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