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3.21

這週過得頗為靡爛,原先訂好3.22要與各位好友聯袂來一趟「山仔頂--向天面天山--大屯西南主峰」大縱走,但因小夫家裡臨時有事,改期為4/5才要來去,於是空下來的3.21我們就決定先來去探探路,順便拜訪一下盛名遠播的天元宮吉野櫻。

話說有人超級愛賴床的,明明說好要搭8:40am的公車前往天元宮(在淡水捷運站對面搭),後來又延到9:10am才搭上車車,抵達天元宮時已經9:30am。花況都還滿好的,天氣悶熱感覺像是夏天已經來臨了,一下公車就已經看到滿滿的車潮和人潮,恐怖的哩。聽攝影同好說,最好是早上四點就來stand by,否則想要拍到乾淨的櫻花景色是不可能滴。

我也不愛這樣的人潮,所以就隨便拍拍,意思意思一下就趕緊往後面的山仔頂步道前進了。

登山口在天元宮後面左側,往停車場方向走,左手邊有個入口有綁條(見右上圖),順著小徑走出去之後會接到一條柏油路,然後往山上走會見到一間土地公廟,再順著土地公廟前的階梯往上走就會抵達登山口。登山口前有一個指示牌「淡水山仔頂登山步道」,全程長1.5 KM約120分鐘,登山路程&體能等級:高。 嗯....一開始的陡上的確會讓人「非常喘」。呵呵。

因為天氣熱的關係,沿路都有小蚊蠅相隨,我也才二週沒爬山,怎麼一開始的陡上就讓我氣喘噓噓了哩 體力的維持真的不能馬虎啊。陡上約20分鐘有一木椅休息處,可以展望北新庄及天元宮等等。

春天的生生不息與晴朗,讓生物都甦醒過來,不僅樹稍上嫩芽出頭,地底上的生物也都冒出來透氣了。沿途我們看到好多不同的昆蟲,連小蛇也來擋路呢。這步道人煙稀少,去年九月份來的時候根本連綁條都沒有,這趟再去就多出了很多條子,果然內行人都知門路了。可能是我們起登的時間晚,沿路上只遇到一組阿公阿媽也要去走這路線,還有上山途中遇到對向要下山的一位登山客,然後就是快抵達向天池前有一組二人女子坐在楠木林的空地上休息。

我和小夫一致認為這路線很適合百岳的行前重裝訓練。

路線為:淡水山仔頂步道 -- 向天池 -- 向天山 -- 面天山 -- 大屯西南峰 -- 大屯主峰 -- 下清天宮。沿途不僅有陡上,還有拉繩,走完全程也要4-5小時左右吧,風景又美,走完還可以下到北投泡溫泉,讚啦。

 

我們先把車子停在北投捷運站(大業路上有很多免費的停車格),然後搭捷運到淡水捷運站再轉乘淡水客運往北新庄的公車,如此一來等我們下到清天宮後搭小六回到北投就有車車可以開囉。^^

為什麼取名「愛在春天之山頂仔步道」.......呵呵~ 因為沿途都有好多美麗的花兒綻放,還有蝴蝶在傳宗接代。在還沒接觸真正的爬山之前,我最常走的步道是七星山和二子坪往向天池這一段,由於二子坪步道的平易近人,又有一個美美的蓮花公園可以野餐,假日時都是滿滿的人潮,這一回我們從北新庄翻過一座山接往向天池,是一條嶄新的美麗路線。

去了向天池好多次,只看過二次有少許的水,這一次當然也是乾涸的。><" 只有大雨過後才會看到它有水的模樣吧。根據向天池旁的介紹牌描述「位於向天山東南側,呈漏斗狀,直徑約370公尺,深130公尺,底部平坦,豪雨時積水成池,稱向天池」。而面天山與向天山是大屯山系最西邊的山頭,大約於40萬年前形成,是大屯山的寄生火山。

而向天池裡有一顆大石頭,時常見到很多不知名的宗教團體在那裡膜拜著,我上網查了一下這些人到底是在拜什麼。結果是:在某些宗教人士眼中,陽明山向天池有著「北天池」的地位,所以有人會在那裡焚香、燒紙錢。這次前往也遇到一群約15-20人的宗教團體,著白衣,插神旗,朝著那個大石頭跪拜且口裡發出奇特的聲響,乍聽之下有點兒像狗吠、打嗝的聲音哩。

那何謂「天池」呢? 天池古稱"瑤池",是傳說中西王母宴請周穆王之地。聽說台灣共有東南西北中,五處天池。而在天池靜坐可以吸取天地靈氣,至於吸取天地靈氣之後會造成身體上有何影響,這我就不得而知了。(應該是吸取靈氣之後,可以修成正果吧。我猜的。)

北天池位於台北市陽明山之山上(就是向天池);南天池位於高雄南橫公路上;中天池位於梨山華岡慈惠堂附近天池;東天池位於台東成功鎮天湖宮旁;西天池未顯照,無人知道在哪。

圖有一群著白衣的人士正朝著向天池膜拜,似乎在進行一種儀式。

我愛向天池的原因是這裡有股寧靜的氛圍,由於地形是個凹谷,山嵐時而飄來,變幻萬千。以前常帶著零食來此野餐,甚至會小睡片刻,呵呵。

中午我們在向天池找了一處地方煮午餐,吃完出前一丁泡麵之後,繼續行程,爬上向天與面天山。此時雲霧已經繚繞整個山頭,這是很典型的山上氣候,一過中午就起霧。從向天池到面天山為800公尺,會先經過向天山(約600M),這一路走來也是頗為輕鬆,且路經一處杜鵑花叢,火紅的花朵點綴在群綠的山頭裡,更顯得活潑,光是這裡我們就駐足了不少時間,開始狂按快門。^^

右上圖的那種白花長在樹上,陽明山上還多的哩,聞起來粉臭,像便便放久了的味道。><" 有誰知道它為何物啊?---->經過一位生態網友的告知,那個臭臭的花叫「華八仙」是陽明山的代表性植物。http://www.ymsnp.gov.tw/web/webpage.aspx?f=data_file/plant93/plant93_c3-175.htm

這一次小夫的照片比我還多囉,免得有人說老是看到我,哈哈。

在往面天山的路途中也遇到同為「假日」的山友阿志(我沒看過他,是他認出我來,呵呵。)

他說:「妳很眼熟哩,是草莓樹小姐對吧。」呵呵....然後他說都有看網站上我們的變裝秀,很精采。心裡還滿開心的,其實爬高山時身體與心理總是疲累交戰,玩這些節目可以分散身體的累,也可以增加體內開心的分子,呵。

從面天山下來之後右轉直行後約3-5分鐘,會遇到一處「廟兼住家」,這次沒遇到那位老先生,門深鎖著看來他是外出了。這兒有個涼亭,涼亭旁是往大屯西南峰的登山口。涼亭後面的樹上有好多的松鼠,牠們已經不怕生了,想必是有人餵食吧,我們靠近去拍攝時還滿乖的呢。

左上圖:北新庄無極天元宮;右上圖:面天山的三等三角點;左下圖:北投清天宮;右下圖:小六公車

下清宮的路上有好多「勾草」(勾草是小夫自取的,因為小時候都用這種草互勾,看誰厲害不會斷掉。)這草的名字應該是「榨漿草」,我和小夫各摘一枝,玩起小時候的遊戲,由它的梗中間取出一條細如絲的線,然後對勾,看誰先斷掉就輸了。玩了數回,都是我贏,哈哈!這是需要技巧的咩,不是看誰的梗粗誰就會贏哦。


這條步道很讚 ^^ 下個月還要再來走一趟。


下山後和建達約在淡水,要把向他借了半年的地圖還給他,呵呵。

他帶我們去吃一家叫「大塊牛排」的店,真的超級大塊的啦。我點了超低脂牛排才180元,肉質還滿嫩的,好吃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5205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