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去看了楊力州導演的記錄片「征服北極‧Beyond the Arctic」。

一個半小時的時間裡,處在幽暗的空間中,它帶著我前往不一樣的空間。我面對著亮亮的螢幕,心裡有激動;嘴角有笑容,還不時的哈哈大笑。這就是電影的神奇。

這是一部記錄片,記錄的不止是那三位主角(林義傑、陳彥博、劉柏園)的極限挑戰,真正記錄的是台灣人的驕傲。從來,我不曾覺得那樣的極限運動是種勇氣與堅毅的表現,反而認為這些人瘋了。因為我不懂,我和這些人是處在不同世界的人,可當我也背載著17公斤的行囊,汗流滿身的走在不是路徑的路徑上,超過8小時以上的獨白,曝露在接近零度的環境裡,並站上3000公尺的高山上時,這一切都有了聯結。

我經歷的環境當然無法與電影中的北極環境做比較,我想表達的是內心裡的獨白與精神。

600公里的行走,一天24小時全是白晝,每天面對一樣的景色,像是在原地踏步,走到後來是會產生幻覺的。那是獨行的坐牢吧,白色的雪和白色的語言,在心裡不斷不斷的重覆。

很喜歡楊力州導演的開場短片,與北極無關,但與生命有關。

在北極,三位主角(應該說是所有參賽者),心裡所有的念頭都是「如何活下去」。睡覺、起床、吃飯、如廁都是人們最基本且簡單的生命延續過程,在北極,這一切都是不容易的,活著就是為了活著。生命的誕生會是一場極其辛苦的旅程,感覺像是在看動物頻裡面每一種動物對生存的奮鬥ㄝ。

看了片中三人,尤其是老劉與彥博的獨白,發現,原來那內心裡的OS竟是全國統一的,哈哈哈。

 

此片的開場是由楊力州導演獨白,說的是生命與自殺的課題。很鮮明的對比,一個想盡辦法活下去;另一個想盡辦法離開人世間。 是種對比也好,諷刺也罷,誇張的是這過程當中對生命的輕蔑。

我很喜歡片中彥博拿筆要寫下心情日記那一段,負零下三、四十度的氣溫讓他幾乎握不了筆,熱水能在五秒內結成冰,可想而知那隻筆有多麼沉重與冰冷。筆,或許生硬了,但卻可以由心,流出濃烈的文字,用墨水染滿整遍白色的北極。

林義傑用這次北極之旅,為自己的極限運動畫下完美的句點,從此不再參加這類活動。

劉柏園用這次北極之旅,為自己臨屆40歲的生命,給了一個交待。

陳彥博用這次北極之旅,為自己22歲的年輕,開啟一個序頁,很棒也很屌的序。

若有機會與能力,你會去北極走21天嗎?在零下40度的環境裡吃台灣的泡麵。呵呵....當然要去啊。

<以上三張照片取自http://arctic1212.pixnet.net/album/set/143243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5205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