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好友I君過繼了幾本書給我,其中有一本是蔣勳的「孤獨六講」

這位好友比我還愛閱讀,我喜歡和她講話;和她討論;和她一起看看書

她是一位可以不需要語言就能溝通的好友,我何其幸運,今生能遇此友

多年前,我參加蘆荻社大的寫作班,她是其中的一位同學

她比我年長,人生經歷比我豐富,不太愛接觸人群,是個特立獨行的人

她的文筆比我還棒,至少我看了是非常感動的,因為她,我接觸了更多的文學作品,蔣勳就是其中之一

我認識蔣勳的第一本書就是「只為一次無憾的春天」,一本好散文。

我愛散文勝於小說,散文更能貼近心靈,散文更是作者的靈魂,我如是認為

中國文字、字詞的優美,不容置喙,散文比小說的天馬行空,多了一點靈性

而這點靈性,正是能夠透過文字直達到我的心。

閱讀「孤獨六講」的過程裡,其中幾個章節令我很能感同深受,也讓我頻頻點頭。很多人誤把孤獨與寂寞劃上等號,更有人把孤獨與孤僻擺在一起。書中名句說「孤獨沒有什麼不好。使孤獨變得不好,是因為你害怕孤獨。」我相當崇拜這一句話。因為獨生女的關係,我從小就是孤單慣了的,孤獨對我來說,是一件再習慣與自然不過的事情,甚至我不能沒有「孤獨」。

不是一個人看電影、逛街、吃飯就是等於孤獨。

即便在人群裡,與好友、同事聚餐吃飯,也會有孤獨的時刻,那是非常私人且享受的時刻。只有當你鄙視它時,它才會成為一種負擔。

我爬格子  我在夢中散步  我用手杵著下巴  

我雙眼直愣著發呆  我聆聽大自然調奏的音樂  我看著樹葉搖晃

我跟大熊說話  我曲拱著身體  我躺在塔克拉馬干的沙漠裡

沒有以上的孤獨,就沒有我。

 

 

非線性時間是I君的作品之一,也是我很喜歡的一篇,經過她的同意後,我將它載於下面,與大家分享。

<<非線性時間>> 

非線性時間,從四面八方的邊界裡有不確定因素湧進‧增減

正面朝來的總不會是等待的人事物,更多時候是忽然地就改變了什麼

改變了一些自以為堅定或不移

重覆的僅是一路坑洞的痕跡,及老是回到同一個地點絆倒;

或老是在自以為伸手就便能取得時,忽然便就鬆手開來

曾經那麼挨近,無知地以為挨近

最後一次的執取與放手後,是對世俗秩序的挑釁與犯行

或許以後才能安靜,安靜地讓視覺與聽覺像種罪惡般地被滌淨

然後,時間便會逝去,遺忘地逝去

豐美與單薄回憶的逝去。

 

老病的唐玄宗夢見楊貴妃未死,驚醒後尋訪通靈人士為貴妃招魂

某道士高人宣稱找到成仙的貴妃,貴妃託道士傳言「只願此心似始,終還有相見時」

並透露八月十五中秋夜,便是玄宗「飛升」之時,請道士引玄宗的魂魄到月宮相見

這道士滿口荒唐言,卻是這悔恨的老玄宗唯一的安慰

病重垂死的老太上皇,定能在發著夢囈中,會見著他苦思多年的貴妃

這一幻境的虛擬,修補了現實的殘酷與遺憾

天地各一方的凝望,心底的溫暖與感動,是沒人能聽的見與聽得懂的-霓裳羽衣曲

終究,在命終一刻能在心中的海市蜃樓裡,與心愛的人相愛,我也稱之幸福

在別人的故事裡留下自己的眼淚,虛擬也好,真實也罷

時間消磨在美好的觸動裡,便不算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5205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